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乔颖:更多关注学生的精神世界
时间:2019-09-30  作者:李立峰 李柏阳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重庆市人大代表乔颖(左二)在课余时间与同学们进行交流

重庆市永川中学高级教师、市人大代表乔颖从事一线教学超过25年,一直对学生的全面发展十分关注。

“以前,我关心学生们的学习情况。但近年来,我发现他们的精神世界更需要关心。”乔颖说,是一次问卷调查促成她的改变。

调查问卷结果显示,随着历史的久远、泛娱乐化的影响、生活条件的极大改善,许多中学生对革命先辈的艰难创业无法感同身受,而中学大部分的课程和家庭教育对此也鲜有深入教育和切实可行的安排,“耍手机、打游戏、刷视频”成了学生精神生活的常态。

如何抓住青年学生的“魂”,认识国家的“根”,给精神“补钙”,培养他们“成长成才”?乔颖敏锐抓住调查问卷反映的问题,于2019年3月向重庆市人大五届四次会议提交了《关于加强中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的建议》。

这份建议很快引起了重庆市教委的重视,随即出台了详尽的工作安排,将持续抓理想信念教育纳入《2019年重庆市中小学德育工作要点》,在省级层面作出了顶层设计。

乔颖告诉记者,在工作实效方面,从创新开展主题实践教育、课程育德、文化育人、协同育人等四个方面,要求结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爱你,中国”主题教育活动,修订《重庆市中小学校课程育德指导纲要》,研制《重庆市中小学研学旅行指导手册》,加强德育师资的配置,打造“一校一品”品牌特色。在系统落实方面,重庆市教委构建中小幼德育一体化体系,加强衔接课程建设,推进德育队伍一体化建设,组织开展首届校长德育论坛,推进德育资源一体化建设,利用重庆“红岩”特色开展主题教育,开展立德树人重大项目,推动新时代重庆德育特色。

“市教委如此重视代表建议,让我倍感欣慰。”乔颖说,让她更加惊讶的还有自己身边的变化。以重庆市永川区为例,永川区教委鼓励各学校开发特色德育校本课程89个,投入300万元设立班主任德育教育发展专项资金,大力实施“研学旅行”,近3万名学生参加研学活动。涌现出“全国优秀少先队员”“孝心少年”等优秀学生群体,还通过媒体展示传递正能量,彰显道德榜样的力量。

除了思想层面教育以外,在乔颖所在的永川中学,还开展了“十八而志,志在家国”活动,积极引导学生树立高尚的人生理想、报效祖国。从高一开始有专家引领、学生和家长共同参与规划,让孩子有目标,并为此持续努力。

“青年强则国强。我相信,我们的青年学生会变得更加优秀。我相信,中国会因他们变得更加伟大。”乔颖在自己的朋友圈,也经常看到有些学校举办“歌唱我的祖国”活动。视频中,青年学生挥舞着国旗,抒发对祖国的热爱,尽管声音有些稚嫩却饱含深情,场面十分动人。

最特写

乔颖,重庆市人大代表,重庆市永川中学高级教师。

(本报记者李立峰 通讯员李柏阳)

[责任编辑:王媛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