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刘文玲:最深的记忆是感动
时间:2019-09-30  作者: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最深的记忆是感动

刘文玲(全国人大代表)

刘文玲(右一)向群众做说服工作

2014年国庆,给我印象深刻的记忆是感动。

那一年国庆,村集体承包的45亩大棚菜园要到期了,通过召开全体村民代表和党员大会,征求书面意见,听取建议,一致同意集体收回扩建农贸市场,壮大集体经济。这就牵扯到拆迁工作,涉及面广,工作量大,虽然不是我第一次主持村里的拆迁工作,但作为村里的“大家长”,我的心情还是紧张——承包户是不是都配合支持村集体的决定?遇到提出的不合理要求怎么答复?拆迁过程会不会发生失误或意外?

按节点计划,要在假期结束前完成拆迁补偿和附着物清理工作。眼看时间一天天过去,我和村干部一刻也不敢放松,一心扑在工作上。村里的两名党员和几名村民代表甚至牺牲休息时间,顾不上家里的事,放下手中的活儿,亲自到承包户家里做说服动员工作。

看到他们挨家挨户做工作时忙碌的身影,我心里有说不出的感动。

10月3日那天,我和村两委成员在村大队办公室,等拆迁户来领取补偿金。第一个来领取补偿金的是村民刘长霞的闺女,她是一路跑来的,进屋时还喘着粗气。我问她为什么急急火火,她的眼泪刷地一下子就淌出来了,我赶忙问出什么大事了,原来她妈突发心脏病,现正在医院里,医生说随时都有生命危险。我问她怎么不在医院里照顾,她的回答让我泪奔,“家人都在医院,家里没有人,我妈知道这几天村里的事,就嘱咐我来了,让找找亲戚帮忙清理大棚菜园,别扯大家伙的后腿。”我哽咽着说不出话来,给了她补偿金,摆摆手让她赶紧回医院照顾她妈妈,清理的事村里帮忙想办法,别让她家人再操心了。

村民陆陆续续来领取了补偿金,但还是有极少部分村民有意见。面对这种情况,我知道群众认识问题需要有个过程,不能硬碰硬,需要心平气和地做工作。我和村干部拿着本子到村民家中谈心找原因,一趟不行两趟,两趟不行就三趟,最终,我们的真情付出和务实敬业打动了群众。正是在村两委干部的共同努力和村民的配合支持下,2500余平米房屋,1.8万余平米大棚以及地上附着物和近260万元的赔偿资金,全部清理完毕,补偿到位,做到了无一户一人一事因工作失误造成矛盾。

正是那年决定腾出大棚菜园的地来扩建市场,西朱家庄集体增收了。村集体经济有了稳定收入,村民是最直接的受益者,西朱家庄村民每人每年领取500元的过节费,满55岁的每月有生活补助,对经过各种医疗保险报销后个人承担医疗费用超过5万元的实施大病救助。西朱家庄由昔日的贫穷落后村一跃成为远近闻名的富裕社区,面对这些改变,乡亲们心里都美滋滋的。

(刘文玲系山东省沂水县西朱家庄村党支部书记)

(郭树合 朱文秀/整理)

[责任编辑:王媛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