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李林:关注跨界治污的新进展
时间:2019-10-14  作者:郭树合 王聪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李林代表(左)介绍民营企业发展情况。

走进山东赫达股份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设备运转、机器轰鸣,一切有条不紊。“你听到的轰鸣声,是我们企业的环保设备在工作,如今的环保设备都已经实现自动化水平,所有产品的生产装置上都有实时在线监测数据,我们企业在不断发展壮大的同时,更需要做好生态环保工作,建设更加环保、高效的绿色企业。”山东省人大代表、山东赫达股份有限公司综合管理部经理李林,耐心细致地向记者介绍道。

李林告诉记者,他在这家企业干了25年了,对企业和周边了如指掌,老百姓反映强烈的问题他也有同感。“我关注我们周边的环保问题是从几年前开始的。我们的企业位于淄博市周村区与滨州市邹平市的边界地段,近25公里的边界区域分布着上百家化工、火电、碳素、耐材等高污染高耗能高排放类企业,水域污染、粉尘污染、废气污染等问题频频出现,老百姓反映强烈。因两地对环境监测标准、执法处罚标准不同,以及两地环保部门受执法管辖区域限制,难以交叉取证,在很长一段时间内,边界地段成了‘三不管’地带。”李林眉头微蹙地感慨。

从2017年的山东省人代会开始,李林连续两年针对跨域污染问题提出《关于协调解决地市间跨域污染问题的建议》。“我在会上建议,相关部门要专题研究解决跨域污染问题的实施办法,并组织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最大限度解决这一问题。”这一建议,受到与会代表赞同并被大会采纳。

建议提出后,李林逐渐感受到了变化。他说,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对代表建议很重视,在深化行政边界地区环境执法交流合作方面加大了力度。“我看到了周边的企业开始停产整顿,远处的烟囱不再喷云吐雾,蓝天白云的日子越来越多了。”李林说。

这期间,李林受邀参加了周村区检察院的检察开放日活动,第一次听到了跨区域治污检察监督这项工作;第一次明白了生态环境保护公益诉讼的涵义;第一次了解到在检察机关的推动下,周村、邹平两地环保部门探索建立区县级跨区域环境污染综合治理快速反应协查机制。李林有感而发:“环境就是民生,让老百姓望得见青山、看得见绿水,是我们提出建议的动力,也是最终目的。从大家的行动中,我们看到,这份满怀希望的建议得到了诚意十足的回复,我的内心感到暖暖的。”

今年6月,周村区检察院的检察官特地来到李林供职的公司,向他通报了检察机关提起的生态环境领域民事公益诉讼和行政诉前检察建议情况。

“检察机关的每一项举措,都是对我们这份建议的落实和延伸,真正为老百姓办了实事、办了好事!”李林对检察官们说。

最特写

李林,山东省人大代表,山东赫达股份有限公司综合管理部经理。

(本报记者郭树合 通讯员王聪)

[责任编辑:佟海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