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张玉滚:让农村孩子享受艺术之美
时间:2019-10-28  作者:汪宇堂 李丰翠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张玉滚代表(中)给同学们讲名人故事。图据新华社

“我工作的环境,是离县城60多公里一所普通的小学,生源大多来源于贫困山区,而且这些学生全都是留守儿童。生活中除了学习,没有有益身心的音、体、美和娱乐活动,生活乏味就不说了。”当选河南省南阳市人大代表、南阳市人大常委会委员以来,张玉滚最关心的是农村留守孩子的教育成长等问题。

18年的坚守,让张玉滚对这个话题最有发言权。2001年,大专毕业后的张玉滚放弃在城市工作的机会,来到河南省南阳市镇平县高丘镇黑虎庙小学,成为一名人民教师。

这个小学所在地,是镇平县北部深山区的国家深度贫困村。一座座大山像铁桶一般,把黑虎庙围困其中。想进入学校必须经过上山八里、下山八里崎岖的山路。学校的教材、作业本,是张玉滚用扁担一捆捆挑回来的。因为条件差,教师待遇低,一茬茬的老师来了又走,只有张玉滚拿着每月够买30斤玉米面的30元工资坚持了下来。

“都走了,学生们怎么办?”“不耽误一节课,千方百计上好每一节课。”张玉滚对笔者说,正因为这种信念,让他坚守了下来。

学校有六七十名寄宿生,而老师很少,张玉滚一人代三、四年级的全科内容;没人做饭,没有钱请炊事员,他就把妻子动员过来做饭,妻子的一只手被卷进压面机落下了终身残疾……现在,身为校长的张玉滚每天除了日常教学工作,还在操心着三餐是不是干净卫生,饭菜是不是隔天不重样,晚上爱掀被子的学生是不是睡稳了,孩子衣服破了是不是需要补,放学回家渡河爬山的哪几个孩子需要送。

张玉滚说,去年,他参加南阳市人大考察团活动,先后视察了解了南阳、南召、镇平、内乡等七个县市30余所农村小学的教学情况,发现七成农村小学课程不开音、美、体等学科,主要原因是缺乏专业教师和教学器材。

为此,他以人大代表的身份,向南阳市人大常委会提交了《借助基层教师队伍创新平台,完善农村小学生接受全面教育的机制》的建议,建议以农村孩子需要为导向,解决这些孩子接受教育内容不全、智力开发不力等问题。

建议能否得到落实?在采访中,张玉滚高兴地告诉笔者:“农村小学发生了较大变化。就拿我们黑虎庙小学来说,镇平县政府和县教育部门对我提的建议非常重视,先后投资了200多万元,为我们建起一栋学生宿舍楼、一个1800平方米的操场和少年文化宫。特别是师资方面,今年又为我们新添了4名专业教师,新配置钢琴、葫芦丝、画板、画夹、球类、跳绳等声乐体育器材,学生们每周能开展一次声乐、舞蹈、绘画、篮球赛、英语沙龙等文体活动,学校每月组织一场文艺汇演,校园的文化生活多姿多彩起来。”

最特写

张玉滚,2018年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称号,河南省南阳市人大常委会委员,镇平县高丘镇黑庙村小学校长;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优秀教师、全国师德标兵、感动中国年度人物称号获得者。

(本报通讯员汪宇堂 李丰翠)

[责任编辑:刘家墉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