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吴言才:实地调研检验提案办理成效
时间:2019-10-28  作者: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吴言才(左)向群众发放普法材料

我是重庆市政协委员、民进南岸区委委员,同时也是民进中央第一批特邀信息员和重庆统一战线智库专家。我一直关注着贫困地区法律服务体系完善。

据统计,近年来,贫困群众涉法涉诉矛盾纠纷不断增加,申请法律援助案件的数量逐年递增。而受市场导向影响,贫困地区法律服务资源较为匮乏,法律援助人员力量相对不足,对贫困群众难以做到“应援尽援”。

因此,今年初,在重庆市两会上,我提出了《关于加强贫困地区公共法律服务供给助力脱贫攻坚的建议》的提案,建议通过加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为贫困群众提供便捷、优质的公共法律服务。

在建议中,我重点提到了健全公共法律服务精准扶贫机制。在建立精准扶贫工作台账的同时,一并建立法律服务工作台账,按照“一村一档、一户一卡”的原则,开展“一对一”精准扶贫,在重点扶贫村、点设立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开辟法律扶贫绿色通道,对有法律服务需求的贫困人口优先保障其需求。同时,强化贫困地区公共法律服务供给保障,全面建立“一贫困村一律师”制度,常态化开展入村入户服务。采用税收、政策优惠等杠杆,引导优质法律服务资源逐渐向贫困地区流动。对城市、贫困农村地区的公共法律服务提供者实行差别化补助政策,每年筛选重大矛盾纠纷较多、法律服务需求较强的贫困村给予专项资金补助。

令我欣慰的是,该提案被作为“市领导督办重点提案”办理,很快得到了重庆市司法局、市高级法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等单位的回复。其中,重庆市司法局在回复中谈到,加强对困难群众、弱势群体的法律援助;通过全面推进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加大转移支付经费保障,加强贫困地区公共法律服务供给。

实际情况是否如回复所言?今年7月,作为主提案人,我与其他市政协委员来到武隆区进行实地调研。

调研发现,该区建立了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三级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已建成27个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和210个法律服务工作室。武隆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设置了人民调解、法律援助、法律咨询等工作岗位,开通了“12348”平台热线,该区40余名律师每天轮流坐班。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实行“预约+赶集日到公共服务中心坐班”的形式,并在月初制定好值班计划向社会公布。该区还依托各村居活动室便民大厅设置了法律公共服务工作室,以乡镇为单位建立法律顾问微信工作群,为村民提供方便快捷的法律咨询和法律服务。

一个关心良久的问题化作一份政协提案后,得到了提案主办、协办单位诚恳的回复和认真的办理,让我兴奋不已。这让我更加相信,把加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作为助力脱贫攻坚工作的切入点,积极探索推进贫困地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为贫困地区群众提供优质贴心的公共法律服务,不仅能让人性化的公共法律服务温暖人心,更能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吴言才/口述 李立峰 周亚/整理 )
(吴言才系重庆市政协委员)


[责任编辑:刘家墉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