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司留启:为创新型企业熬过初创期建言
时间:2019-11-04  作者:郭树合 韩燕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司留启代表(左)为一线职工现场指导

“在调研中,我看到很多潜力很大的创新型企业往往熬不过初创期,研发投入资金不足让他们难以为继,非常可惜。科技创新型企业生存发展的软、硬环境仍有待改善提升。”司留启带着这些思考,在今年的全国人代会上,提交了《关于支持初创期科技创新型企业发展培育壮大新动能》的建议。

在这份建议中,司留启提出了几个硬核方案:一是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国家重点培育一批具备“自我造血”盈利能力的市场化运作共享技术服务平台;二是鼓励支持公共平台运作、管理、盈利模式进行创新探索,促进一个创新平台带动一批同行业或同专业企业区域化、集群化发展的局面形成;三是建立有利于公共创新服务平台产业发展的可预期的政策环境,发挥政策的引导作用。

“政府对‘双创’企业提供的研发补贴等财政资金,应由现在的直接向企业发放,转变为企业向研发平台购买服务、财政补贴资金直接代为支付的模式,确保政府给予的研发补贴切实用于企业研发,同时也起到引导企业在共享平台开展研发的作用。”司留启对如何促进创新型企业发展拥有如此深刻的心得,源于他摸爬滚打的经历。

2005年,司留启来到山东国瓷功能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工作,在他的带领下,公司科研团队解决了科学、技术、装备和工程等一系列难题,主营业务MLCC(片式多层陶瓷电容器)在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80%以上。2018年,公司的高端项目迎来突破,成功实现量产,打破了日本企业在该领域长达30年的垄断。通过14年创新发展,公司从追赶到超越,成为国内少有的创新型新材料平台公司。

“目前,对于大多数初创期企业来说,很难获得创业投资基金和天使投资的机会,很难享受到政策性红利,难以承受高昂的仪器、设备等成本,缺乏公共基础设施,这是目前大量科研领域从业者未敢大面积投身创新创业中的主要问题。”谈到当前企业发展存在的困境时,司留启表示,他的建议提出后,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及时作出答复,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方案,表示下一步将会同发展改革委、科技部、财政部等有关部门,加快完善创新创业政策体系,推动支持共享技术服务平台发展的有关政策进一步细化完善,鼓励积极探索新服务模式,进一步惠及广大初创期科技创新型企业。

司留启告诉记者,当地的营商环境近年来改善了不少,“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希望今后政府对企业的一些扶持政策能更加精准”。

最特写

司留启,全国人大代表、山东国瓷功能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九三学社社员、高级工程师、中国物理学会电介质物理专业委员会委员。

(本报记者郭树合 通讯员韩燕)

[责任编辑:佟海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