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胡江:为中国冰球发展找出路
时间:2019-11-25  作者:韩兵 张军国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胡江(右)指导队员训练

“支持国内知名大学冰球校队及赛事的创立举办,同时带动中小学冰球校队及赛事的发展,实现冰球人才高质量‘体教’融合培养,是我国冰球可持续发展的核心环节。”这是全国人大代表、齐齐哈尔冰球一队主教练胡江为中国冰球发展找到的出路。在今年3月召开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胡江提交了《关于推进我国知名大学创建冰球校队,开展名校冰球联赛》的建议。

胡江曾到东北三省及北京市部分知名学校及教育管理部门专门进行走访调研,了解青少年参与冰球运动情况。“10年前我国注册的青少年冰球运动员仅为300余人,当前已近2万人,校园冰球运动推广起到了重要作用。据我了解,仅黑龙江省与北京市开展冰球运动的学校就有200多所,学员人数已达6000余人。虽然成绩喜人,但现阶段也存在一些问题。”

胡江告诉记者,一是各阶段青少年冰球人数比例严重失衡。在已注册的青少年冰球运动员中,小学生约占86%,初中生约占12%,高中与大学生占比不足2%,比例严重失衡。而反观韩国,现有5所大学成立了冰球校队,皆为韩国名校。日本更甚,在“关东大学生冰球联赛”中就涵盖36所大学,每赛季进行180场比赛,每年日本组建国家队时,就有3至5名选手从相关大学校队进行输送。

“二是大学冰球校队耗费大、开设少,未形成冰球‘体教’结合培养体制机制。”胡江告诉记者,由于维护、运营大学冰球队年均需300万元左右,目前在具有招收“冰雪”运动项目资格的高校中,仅有北京体育大学和哈尔滨体育学院设立冰球校队。同时,国内仍未形成小、中、大学冰球“体教”结合培养体制机制和上下联动的赛事运作模式,还无法让青少年放心大胆地投入到冰球训练当中。

针对现实存在的问题,胡江提出了自己的设想。“我建议,教育部门出台支持知名高校开展冰球校队的有关政策,制定大学冰球校队的长期发展规划。以此带动中小学冰球校队进一步发展,形成教育系统内大、中、小学一条龙衔接的冰球人才升学通道。”

推动冰球事业需要来自多部门的合力,胡江认为,“体育部门就冰球校队的教练保障、器材提供等方面予以支持协助。中国冰球协会利用其国际网络关系,援引国际冰球联合会及各国冰协和北美冰球联盟、大陆冰球联盟等国际资源对接国内知名冰球学校,同时与教育部门密切合作,推动大中小学冰球训练与比赛的科学化运作。”

最特写

胡江,全国人大代表,齐齐哈尔冰球一队主教练。

(本报记者韩兵 通讯员张军国)

[责任编辑:佟海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