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吴超平:从“绿色家园”中发掘基层治理好经验
时间:2019-12-02  作者: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作为四川省雅安市人大代表,我的履职经验是,结合自己从事和熟悉的领域提更专业的建议。

由于在检察院工作,我参与办理了多起典型的涉毒刑事案件,对存在的难点和痛点问题了如指掌。

我工作的石棉县地处雅安市与凉山彝族自治州、甘孜藏族自治州接壤处,G5京昆高速(雅西高速)、国道108线贯穿全境,特殊的地理位置和人居环境,让这个小县城成为连接成都与凉山两个传统毒品与合成毒品集中区的重要通道,县内毒品流通活跃。吸毒贩毒交织、身患艾滋病的涉毒人员收押困难以及毒品犯罪再犯、累犯居高不下等现状,给禁毒防艾工作带来极大挑战。

尤其是那些身患艾滋病的涉毒人员由于身体原因、法律规定等不适宜关押,在相当程度上制约了禁毒防艾工作向纵深开展。目前,石棉乃至雅安境内没有单独羁押艾滋病涉毒人员的专门场所,看守所基于法律规定及收治条件有限等原因对此类人员未予收押。这部分群体流入社会,依仗其患病的“特殊优势”,极易继续实施犯罪,甚至“以病护贩”,成为毒品供应链条中的可怕一环。部分患有艾滋病的涉毒人员,面对公安民警的抓捕时,采用撕咬、抓挠甚至自伤自残的方式阻碍抓捕,对执法人员的健康和安全构成严重威胁。

要知道,患有艾滋病的涉毒人员在采取取保候审、监视居住等非羁押性强制措施后,需要当地社区戒毒中心配合公安机关加强此类人员的管控工作。在实践中,社区戒毒中心存在人员力量不充足、经费保障不到位等情况,造成此类人员脱管失控。

如何破解这些难题?

经过调研,我了解到,凉山州正在全州范围内推进绿色家园禁吸戒治康复体系建设,目前已实现及时全部收治。这一禁毒防艾新模式具有强制隔离戒毒、社区康复戒毒、回归安置“三位一体”的功能,旨在实现贫困家庭吸毒人员和符合强制隔离戒毒人员全员戒治,以减少毒品引发的社会治理问题。同时艾滋病患者能够得到专业救治,延长其生命周期,在较大程度上减少艾滋病的传播蔓延。

凉山彝区绿色家园的有益探索,令我豁然开朗。2019年3月,我参加雅安市第四届人代会,向大会郑重提交了一件《关于加强建设病残吸毒人员强制隔离戒毒管理场所的建议》。建议通过设立特殊监区,落实驻所医疗工作,借用优势资源,加强对病残吸毒人员的管理,防止病残人员违法后“抓了放、放了抓”的现象发生,提高执法司法公信力。

令我欣慰的是,该建议被评为人大代表优秀建议并很快得到雅安市公安局、雅安市财政局、雅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等单位的回复。其中雅安市公安局明确回复,将采取系列有力措施,最大限度地收治社会面病残违法人员。

实际情况是否如回复所言?作为代表建议提出者,我进行了实地调研。

调研发现,系列措施正在有序推进。雅安市正在修建特殊监区,雅安市各县区禁毒办与凉山州冕宁县禁毒办签订了合作协议,雅安市凉山籍病残吸毒人员和部分非凉山籍病残吸毒人员已经通过冕宁县绿色家园项目完成收押收戒工作。雅安市拟建设绿色家园,在建成之前,市禁毒办将运用考核手段督促司法行政、乡镇等单位充分发挥监管职能,将病残吸毒人员全部纳入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强化监管,防止病残吸毒人员给社会造成危害。

一个关心良久的问题化作一份人大建议后,得到了主办单位和协办单位的诚恳回复和认真办理,让我更加相信,以积极探索病残吸毒人员管理为切入点,突破禁毒防艾工作瓶颈,不仅能解决当前雅安市病残吸毒人员收戒收治难的困境,还能促成国家治理体系建设和治理能力提高,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吴超平/口述 刘德华 陈杰/整理)

(吴超平系四川省雅安市人大代表)

[责任编辑:佟海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