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周静渝:老街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时间:2019-12-09  作者: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周静渝代表履职照片

“石桥铺老街”地处重庆高新区石桥铺核心地段,从唐宋时期就商贾云集,是成渝古驿道“第一铺”。任职重庆市第三届人大代表伊始,我就开始关注石桥铺老街的拆迁改造问题。

当时,石桥铺老街片区与周围高楼林立的景象形成鲜明对比——危旧房集中连片,环境卫生差,基础设施不完善,治安案件频发,村民私搭乱建,安全隐患严重,群众形容“我们这儿是城市包围农村”“路人上面打领带披西装,下面穿草鞋”,大家都在期盼着早日改变生活环境面貌。从那时起,我萌生了为石桥铺老街改造奔走呼吁的想法。

在随后召开的重庆市人代会上,我将这些情况通过工作人员反映给重庆市政府主要领导。令我感动的是,重庆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第二天就召集高新区管委会和各职能部门负责人,主持召开了座谈会。会上,我做了主题发言,全面系统阐述了石桥铺老街的遗留问题和群众期盼。

此后,在重庆市政府的推动下,石桥铺老街改造拉开序幕。可是,受制于老街片区住宅与企业相互交织,住宅改经营性门市多,私搭无证建筑多,涉及遗产及买卖纠纷多,弱势群体、困难家庭多元化诉求、抵触情绪大等问题,整个拆迁改造进程进展缓慢。

2015年,在重庆市九龙坡区人代会上,我提出“关于进一步加快石桥铺老街片区改造,提升城市形象的建议”,建议设立石桥铺老街片区改造工作班子,建立创新管理营运和工作考评机制;制定老街片区工作推进时间进度表,建立老街工作计划;邀请人大代表和群众积极为老街改造工作出谋划策,参与推进老街改造工作。该建议得到了政府职能部门的积极回应,规划、房管、市政等八个部门在现场组成专门机构,推动老街拆迁改造。

作为人大代表,我随政府工作人员一起参与分析,研讨拆迁改造工作如何顺利推进,并参加了老街房屋征收座谈会和听证会。我站在客观中立的角度,深入现场给被征收户做思想工作,一对一地交流谈心,为群众讲解老街拆迁项目来之不易,目的是为了改善居民生存、居住环境,推动地区经济发展,讲明改造后的好处,从而化解群众对立情绪,引导他们正确看待老街拆迁改造的意义,理解拆迁、支持改造,按政策办事,按法律办事。

通过各方努力,2016年,石桥铺老街拆迁工作顺利完成。但我没有停止关注,继续为石桥铺老街未来的发展建言献策。为了使老街地块尽快地发挥其优势和功能,改变该地面貌,在2018年九龙坡区人代会上,我又提出“关于加快石桥铺老街地段拆迁后建设的建议”,从老街定位规划、招商引资、项目启动等方面提出具体建议。目前,老街正在大力实施招商引资,相信不久的未来,老街将成为九龙坡区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自1998年起,我当选过两届重庆市人大代表,五届重庆市九龙坡区人大代表,人大代表生涯已有20余年了。从协调解决群众用水、用电、用气难题,到建言促进城市拆迁、规划、建设,我以实际行动为群众排忧解难,推动了一些民生实事的落实。当前,重庆正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山清水秀美丽之地,我将继续担起更大的责任,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并持之以恒作出自己的努力。

(周静渝/口述 李立峰 尤勇军/整理)

(周静渝系重庆市九龙坡区人大代表、重庆学平大健康产业集团监事会主席)

[责任编辑:佟海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