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毛珍芳:乡村厕所革命推动移风易俗
时间:2019-12-09  作者:石博升 陈杰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图为毛珍芳(左)来到村民家中宣传厕所革命

“我今年的任务就是修厕所,欢迎来我家上厕所。”2019年3月出席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雅安市石棉县栗子坪彝族乡公益村妇联主席毛珍芳发出了这样的邀请。

毛珍芳所在的公益村,隶属中国最主要的大熊猫放归基地之一——栗子坪保护区。该村集彝族民俗文化、大熊猫文化旅游一体,且拥有数个对外开放的旅游景点,具备发展旅游业促乡村振兴的天然禀赋。可就在一年多前,一个不文明的村民习惯,给该村的旅游业发展带来了瓶颈。“我们村以前都是很古老的厕所,就是不带冲水的公共旱厕。每当有游客来村中做客,我们是既欢迎但又怕游客问厕所在哪里。所以我就想带动村民改变一些不环保的习惯。”毛珍芳介绍,2018年她首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到北京开会时,听到代表们都在讨论“厕所革命”,给了她一个大启发。

推进厕所革命,困难不小。毛珍芳说,在当时的公益村,全村120多户没有一个生态环保的现代水冲式厕所。当地村民大多认为自己祖祖辈辈都是这样盖的厕所,而且自己也使用这样的公共旱厕很多年,没有必要再劳神费力改建。

有一天,毛珍芳闪出一个念头:“不如自己带头修建新式厕所,让村民实实在在体验现代化厕所的方便!”说干就干,第二天毛珍芳就开始购置材料,联系工人。很快,在院坝的一角,白瓷砖贴上了墙壁、水电系统牵进了屋、冲水便池装到了地下、热水器和浴霸一并配置,一个6平方米的现代化厕所展示在村民面前。

看到改建后的厕所既美观又干净实用,特别是水龙头一拧就有热水,大冬天再不用生火烧水,村民们都觉得方便,对改建厕所的态度也渐渐支持起来。

如今的公益村,已经有大半的村民在毛珍芳的倡议下,将原有的旱厕改建为现代化的冲水式厕所。随着厕所革命的推进,游客一天比一天多,公益村旅游业的相关行业,如民俗手工品制作、当地农副产品销售也迅速发展起来。更重要的是,毛珍芳倡议的厕所革命还带来了村风民俗的进一步转变。

“我们的目标是今年全村全面完成厕所革命。厕所改建后,村民们的卫生意识、环保素质都比以前显著提高了,不仅如此,栗子坪保护区还给村民们购买了垃圾桶,大家慢慢改掉了垃圾集中堆放的习惯,开始学习垃圾分类堆放。”毛珍芳介绍,她计划推广垃圾分类,带动村风民俗提升。

最初由毛珍芳倡议在公益村范围内开展的厕所革命,现在已经从村到乡、进而影响到整个石棉县。截至2019年10月,石棉县共有6400户农家的厕所完成改造。毛珍芳相信,通过对厕所革命等良好风俗持续倡议带动,就会像蝴蝶效应一样不断发酵,影响越来越多的人和地区。

最特写

毛珍芳,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雅安市石棉县栗子坪彝族乡公益村妇联主席

(本报通讯员石博升 陈杰)

[责任编辑:佟海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