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周敏:瞄准教育痛点,说出家长心声
时间:2019-12-16  作者: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周敏(右一)和学生们在一起

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曾说:“理想教育是:培养真正的人,让每一个自己培养出来的人都能幸福地生活,这就是教育应该追求的恒久性、终极性价值。”这种“幸福的教育”是我从事教育工作近20年所追求的理想和责任所在。我是2000年从南京师范大学毕业后,来到江苏省武进高级中学任职的,长期在教育前沿工作。

2013年,我当选为江苏省人大代表,也把参政议政的意识融贯到日常工作中。在工作中,我了解到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问题长久以来困扰着学校及广大农民工家庭,也成为地方民生事业的一大难点。在对教育主管部门、常州多所中小学及农民工家庭调研中,我了解到,常州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有近16万人,占本市所有义务教育阶段总人数42.89%,其中武进区占比更是高达53.78%。学额不足、教学场地受限,学校教育教学管理难度加大等问题突出。我认为,要破解这一难题,必须要由政府主导,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出台相关文件,规范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让广大外来务工人员既为地方社会经济发展作贡献,也能够和本地市民一样分享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改革发展美好成果。

2014年,江苏省第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我向人代会递交了《关于出台江苏省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义务教育指导意见》的建议,引起了高度重视,被省人大常委会确定为2014年省重点督办建议,省人大常委会领导专程到常州督办此建议。在该建议推动下,常州市要求对于符合条件且服从暂住地教育行政部门安排的流动就业人员随迁子女,与本地学生一样享受免学费、免教科书作业本费、义务教育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补助的“两免一补”政策,同时还可享受评优、奖励、教育教学、课外活动等方面的待遇,收费项目和标准与本地学生一视同仁。目前,在常流动就业人员随迁子女中,公办学校吸纳比例已超过90%,基本实现了流动就业人员随迁子女在常州有学上的目标。

2018年,我再次当选为江苏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在感到光荣的同时,我感到肩上的责任更大了。当前,不少家庭在孩子培养过程中虽然付出大量心血,但重智轻德、重知轻能、忽视健康心理和健全人格培养现象十分普遍。究其原因,既有微观层面家庭教育缺失和不懂方法的问题,也有宏观层面家庭教育工作体制以及服务供给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同时,留守儿童、流动儿童、困境儿童、有心理问题及不良行为未成年人的家庭教育等问题,迫切需要跳出家庭框架,通过政府、社会、学校和家庭合力解决,促进和保障家庭教育向专业化、规范化发展。我向省人代会提出《推进全省家庭教育的建议》,并呼吁尽快立法加以引导规范。在随后启动的《江苏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的制定过程中,我主动参加立法调研,并利用教师身份以问卷、家访等形式广泛征求意见,提出家庭教育应明确边界,确立家长主体地位,教育部门应根据不同学段制定适合的家庭教育指导意见,而家长及监护人也应主动参与培训或辅导,这些建议均被采纳列入条例。该条例于今年6月1日正式实施。

近年来,我发现青少年尤其是在校生犯罪率呈上升趋势,加强普法教育和预防无疑是最关键的一环。去年8月,我受邀参加常州市武进区检察院微电影《妈妈》座谈会时提出,可以将检察机关未成年人检察部门大量的案例素材和青少年普法教育结合在一起,区别于以往传统的说教,采用短视频或微电影的形式,和教育部门联合定制符合不同学段学生年龄特点的系列法治视频资料库,让学校有计划、有步骤地对学生开展法治教育。在这条建议推动下,武进区检察院和教育局共同录制了69部青少年普法作品供中小学使用,这个资源库还在不断充实和扩大。第一部以校园欺凌为主题的法治短剧《学会说不》已同步在武进多个社区和学校同步播放,受到广泛好评。

(周敏/口述 王晴/整理)

(周敏系江苏省人大代表、江苏省武进高级中学副校长)

[责任编辑:佟海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