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王士岭:加大对见义勇为的支持力度
时间:2019-12-16  作者:匡雪 尤作腾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王士岭(左一)走访市场商户

“在调研中,我了解到这几年全国各地见义勇为工作得到了健康发展,但也存在对这项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够,经费投入不足,基层人员力量薄弱等问题。特别是有的因见义勇为致贫、导致家庭变故问题的发生,确实让人揪心。”全国人大代表王士岭带着这些思考,在今年3月召开的全国人代会上,提交了《关于在全社会大力弘扬见义勇为精神的建议》。

王士岭告诉记者,在全社会大力弘扬见义勇为精神,是一项系统工程,要从立法、财政、机构三管齐下,多方施策,才能有望形成合力,让英雄们流血不流泪,让全社会充满见义勇为精神的正能量。“我在代表建议中提出了三个具体建议。一是提高对见义勇为重要性的认识,建议全国人大组织有关部门,进一步制定工作意见,研究出台《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护条例》,用法律统一规范标准;二是加大见义勇为经费的财政支持力度,坚持重奖见义勇为人员,将见义勇为宣传、表彰、帮扶、慰问等经费纳入各级财政预算,建立财政支持、社会捐助共同发力的财力体系,充分保障见义勇为人员的合法权益;三是加强政府管理,强化行为引导和精神支撑,努力营造人人崇尚见义勇为、人人支持见义勇为、人人敢于见义勇为的良好社会风尚。”王士岭娓娓道来。

王士岭告诉记者,他之所以坚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见义勇为精神,与长期接受沂蒙精神的洗礼不无关系。他所在的临沂市成立了见义勇为基金会后,在电视台开辟了专门栏目,对全市范围内发生的见义勇为事迹,以及单位、个人支持见义勇为事业的做法及时进行宣传报道。对于见义勇为者,不仅在经济方面给予帮助,还授予各类荣誉,在其生活、工作、子女入学等各方面给予大力支持,让见义勇为英雄流汗不吃亏,流血不流泪。2014年10月,全国见义勇为工作现场会在临沂召开,向全国推广临沂的做法。可以说,“沂蒙经验”构成了王士岭提交代表建议的实践基础。

“身为沐浴着沂蒙精神发展起来的一代,我们要积极行动起来,在全社会大力弘扬见义勇为精神,让见义勇为人员因义而荣、因为而耀,生活更加美好、更有尊严,使见义勇为的道德之花在沂蒙老区和全国各地盛开!”王士岭代表说。

最特写

王士岭,全国人大代表,山东兰田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本报记者匡雪 通讯员尤作腾)

[责任编辑:佟海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