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徐金生:“我心里的石头终于落地了”
时间:2019-12-23  作者: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几天前我收到消息,我提交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四好农村路”创建工作的建议》被评为2019年度江苏省优秀代表建议。回想这份建议出笼的前前后后,我的心中感慨不已。

作为一名扎根农村二十年的村干部,我见证了农村交通从坑洼泥泞的乡村小道到硬质水泥路的华丽转身,为交通条件改善带来的新变化而欢欣鼓舞。然而烦恼接踵而至。村里为修路背上了不小的债务,建好的公路无人养护,重型车随意搬走路障进出,压坏路面无法索赔,3.5米宽的公路上通了乡村公交,但对面来车时无回旋余地,经常堵车。路好了,有的村民酒后将摩托车开得飞快导致事故频发。

还记得五年前那个冬天,从车祸致残的大权家出来,我的心里堵得慌。我是村支书,是人大代表,我想我应该做些什么,才能对得起乡亲们。

于是我去上级单位反映情况,希望上级单位能帮我们解决一些拓宽公路的资金缺口,期待能有专人管理建好的路。

后来,江苏省出台了农村公路提档升级的工作意见,我所在的盐城市从2016年起实施农村公路提档升级三年行动计划,全市行政村和主要交通节点、经济节点、教育节点全部通达双车道四级以上等级公路,道路品质和技术等级同步提升。

路宽了,我心里的压力却没卸下。将3.5米宽的道路拓宽到6米,整体加铺水泥混凝土面层的话,每公里造价达120万元,省补资金只有45万元,地方配套资金筹集难度很大。

存在的隐性问题更多。比如乡村道路管理政策不明,养护补助标准十多年未变,工作基本处于空白状态。乡镇公路养护管理由农路办等临时机构承担,人员挂靠在村建办、水利站、村镇服务中心,人员无编制、缺少专业技能、无归属感,不能满足日常管理工作需要。超载大货车畅通无阻,花费巨大代价拓宽的路不时受损,令人心疼不已。村里聘请了网格员负责养护和维持通行秩序,增加了经济负担,效果却不明显。

2018年1月,我当选为江苏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我将自己的忧虑和思考融入《关于进一步加强“四好农村路”创建工作的建议》中,建议省级层面出台政策,建立健全农路管理机构。加大对四好农村路创建资金支持力度,对经济薄弱地区予以倾斜。提高农村公路养护补助资金标准,给予四好农村路创建工作以专项补助或具体政策支持。

前不久,该建议的承办单位江苏省交通运输厅送来了回复:省、市、县、镇四级农村公路管养机构已经建立。《江苏省农村公路条例》已于今年11月提交省人大常委会一审。省交通运输厅已大幅提高了苏北地区、6个扶贫片区及12个贫困县省补农村公路提档升级补助标准。省级财政每年安排5.6亿元专项资金用于全省农村公路养护。

紧接着,盐城市出台了《“四好农村路”实施方案》,对国家和省里的政策性要求进行细化。我们接到通知,农村公路提档升级资金缺口由县财政全额负担。县里成立了农村公路管护办公室和农村公路建设办公室,乡镇设立农村公路管理站。盐城市拔款7188万元用于农村公路养护。行管人员工资纳入镇财政预算,管护人员按每公里800元由县财政拨款到镇兑付。

这下,我心里的石头终于落地了。

(徐金生/口述 刘慧/整理)

(徐金生系江苏省人大代表、射阳县洋马镇贺东村党总支书记)

[责任编辑:佟海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