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莎姐”普法不放假 法治课堂进社区
时间:2020-01-13  作者: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法治课下课后,周琦(左一)向社区青少年发放法治宣传资料

我是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杨路社区党委书记,在社区工作20余年。2019年4月,作为重庆市人大代表,我应邀参加了沙坪坝区检察院组织的“莎姐”检察官进校园活动,听着“莎姐”检察官们围绕“校园欺凌”“校园性侵”等主题宣讲法律知识,看着孩子们愿意听“莎姐”讲,积极和“莎姐”互动,我当时就在思考:孩子们在学校时,“莎姐”检察官进学校讲,放假时孩子们回到社区,“莎姐”检察官能不能进社区讲呢?

为什么我会有这样的想法?因为我长期在社区工作,发现假期在家的儿童常常缺少陪伴。父母要去上班,爷爷奶奶不一定都在身边;即便在身边,老人的身体也不一定好;老人有好的身体,也不一定善于和孩子沟通。假期,成了教育的空档期和高危时段,孩子们脱离校园,却又不能一直关在家里,受不法侵害的风险增加,何况熟人也可能对孩子“下手”。

这种担心随着时间推移逐渐扩大,社会上侵害少年儿童的案件报道让我更加忧虑。在参加“莎姐”进校园的活动中,我更加全面地看到阳光背后的黑暗,也深切地感受到检察机关正义之剑能够劈开黑暗、斩断阴霾。为此,2019年6月1日,我和检察官联系,表达了想把“莎姐”请进社区的想法,建议检察机关在假期为孩子上一堂法治课。

我的想法得到检察机关的积极回应。经过精心筹备,2019年8月15日,沙坪坝区检察院抽调优秀“莎姐”检察官,结合社区放假在家孩子的特点,制作了针对性的课程,为孩子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假期法治课”。法治课不仅邀请孩子们参加,还邀请家长和附近儿童托管机构工作人员、幼儿园老师等旁听。

法治课气氛热烈,互动频繁,有的孩子在下课后还拉着“莎姐”检察官的手不放。家长们也十分支持,希望多组织类似活动。有家长建议,办成一个长期的课堂,在每个假期开始时都邀请检察官来社区给孩子们上“第一堂课”,这样整个假期孩子都会有较好的法治意识和防范意识。

这次成功,极大地提升了我的信心。我当即和检察官约定,继续完善课程内容,探索建立“假期第一堂课”,共同为放假在家的孩子们创造安宁的成长环境。

目前,“莎姐”检察官已和我们社区建立了长期联系,“假期第一堂课”的带动作用也很快显现出来。社区干部、部分家长和老师们围绕“假期第一堂课”,积极出主意。有的家长提出,要让课堂更生动,可以让家长和孩子多互动,采取情景模拟、采访问答这些活泼的形式,孩子们会更喜欢,接受度会更高。有的老师表示,要让课堂更丰富,可以在“莎姐”讲课的前后,增加折纸、画画等孩子喜欢的内容,让有特长的愿意参与的老师来授课,把法治宣讲课扩充成孩子们的“假期课堂”,让孩子们的假期更充实。

在大家的热情参与下,我们很快和“莎姐”检察官就2020年的“寒假第一堂课”达成了一致意见,约定在孩子们2020年1月底放寒假后,尽快组织针对寒假安全的法治课,并把家长和老师们好的建议都吸纳进来。看到这样好的效果,相邻两个社区也主动与我联系,想邀请“莎姐”检察官到他们的社区给孩子们讲讲课。

这样的结果让我很感动,也很感慨。“莎姐”检察官“假期第一堂课”最开始的时候是一个亮点,现在已经闪耀成了一个“光源”,照亮了社区、家长和老师。围绕这个“光源”,在大家的努力下,“爱护祖国花朵、检察社区同参与”的工作格局初步形成。

在孩子们眼里,检察官高尚而威严,能够走近身边听听检察官的教导,对孩子们的教育效果非常好。希望我们能和检察官们一起,把“假期第一堂课”越办越好,让家长们放心,让孩子们安心享受假期。

(周琦/口述 李立峰 张红良/整理)

(周琦系重庆市人大代表,沙坪坝区渝碚路街道沙杨路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

[责任编辑:佟海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