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刘红连:减少农药残留把好绿色生产关口
时间:2020-01-13  作者:匡雪 付连营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刘红连代表(左)向来访嘉宾介绍菌类种植情况。

“目前的农产品质量安全形势不容乐观,农药过量使用造成农残超标现象比较多,还会引发土壤酸化、污染、重金属超标等土壤问题。”关注到了农药不科学使用这一问题后,山东省淄博市人大代表、高青诚信菌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红连在2017年2月淄博市人代会上提交了制定《淄博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条例》的建议。

“我是省、市、县三级人大代表,参加各级人大组织的视察调研活动更多一些,我同时也长期参加帮扶农民创业致富的社会活动,在各类活动中,我总是能发现种植农产品时使用农药不规范的问题。这让我感到这事不是个例。”刘红连告诉记者,发现问题的苗头后,她多次到各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站、检测室、农业科技示范园、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等地专门对农产品农药残留问题进行专题调研,发现一些小型农产品种植户种植的农产品和一些来历记载不清的农产品大多存在农药残留问题。

“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可是关系公众身体健康的大民生问题。”刘红连由此开始思考,如何对从事农产品生产、经营的散户农民、农业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企业全部实施有效监管,最好把监管问题拿到立法层面上,力求从根儿上解决。“我考虑,有必要制定一部更详细、更细致、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地方性法规。”在淄博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二次会议上,刘红连代表提出制定《淄博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条例》的建议。建议政府要在“产”和“管”上同时发力,一是把好绿色生产关口,积极打造绿色生态农产品基地,引导农民和种植户科学规范使用农药制剂。二是要坚持高标准监管,加强监管队伍建设和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形成多部门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三是建立比较完善的市场准入机制,完善农产品质量检测和追溯体系,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向制度化、规范化和现代化方向发展。这一建议,受到与会代表赞同并被大会采纳。

“建议提出后,落实得挺快,我感到身边有变化了。”刘红连告诉记者,各相关行政执法部门对这个建议很重视,在农产品源头管理上开始采取措施,引导农民科学规范使用农药制剂、提倡农村合作社组织联合起来打造一批绿色种植基地,各大超市和农贸市场也对农产品加大了监测力度,建立了农产品质量追溯制度,有的超市里设置了原产地查询机,有的农产品标签上印上了可以追溯原产地的二维码。

“我在参加高青县检察院检察开放日活动时,看到检察机关开展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专项监督活动,运用检察建议、公益诉讼等方式监督执法部门加大对农产品、食品、药品的检查力度,真正为老百姓吃上放心食品办了实实在在的好事!”刘红连说:“感谢检察机关参与到了齐抓共管的大治理中。虽然你们不是我的代表建议的承办单位,但是你们也在认真落实,发挥一份力,我很感动。希望在新的一年里,我们一同努力,为群众吃的安全再推进一步。”

最特写

刘红连,山东省人大代表、淄博市人大代表,高青诚信菌业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

(本报记者匡雪 通讯员付连营)

[责任编辑:佟海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