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黄岳华:我的建议落实成了最高检典型案例
时间:2020-01-20  作者: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我真没想到,自己提出代表建议后,检察机关就迅速开展了整治保健品市场乱象的专项检察行动。现在又接近年关了,按理说那些投机分子又要出来活动了,但是近期我都没看到他们了。看来,效果是明显的。

2019年初,我在浙江省衢州市第七届人大第四次会议上提出“加大对保健品虚假宣传的打击力度,推动整治保健品行业乱象”这一建议。我发现,我们村附近的市场每天早上六七点就有老年人来排队听保健品销售的讲座,听完后可以领鸡蛋、脸盆之类的东西。但是,没过多久,就有老年人来我这里哭诉说被忽悠买了一堆没用的东西,钱被骗了。甚至有的老年人因为相信推销的保健品可以防癌,几乎被骗光了所有积蓄。

我是一名有着30多年基层工作经历的村党支部书记,同时也是一名人大代表,我一直关注着民生,关注检察工作,特别是检察公益诉讼工作,这是检察机关肩负的新职能。在我看来,检察官是社会公共利益的代表,检察公益诉讼工作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那么,治理保健品行业乱象,检察公益诉讼就应有所作为。正是出于这些考虑,我在2019年的衢州市两会上提出了上述建议。

让我感到有些意外的是,我的建议一提出,衢州市检察院很快就将这份建议的办理,纳入该院“为民办好七件实事”的整体部署中。他们的思路是,通过辖区内各基层检察院一体化的“网格+检察”法律监督平台、12309检察服务中心等平台,筛选汇总涉保健品违法案件线索,并以江山市检察院作为试点院,部署开展整治保健品市场乱象专项检察行动。

江山市检察院迅速行动。2019年4月,他们在全市范围内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摸排行动,先后开展暗访、秘密调查39次,网上取证117条,询问案件相关人员64人次,运用检察技术收集物证、书证和视听音频资料108份。检察官向我反馈进展时说,他们基本掌握了遍布城区和乡镇(街道)的30余家保健品领域违法行为的基本情况——不法商家在“证件齐全”“进货渠道正规”等外衣掩护下,采取店内会销、酒店会销(以开会的方式营销)等方式推销保健品,虚夸产品具有包治百病的功效,大肆提高商品价格,欺诈对象集中在防备意识较弱的老年群体。同时,以关门会销、派人看守等狡猾手段规避监管,社会影响极大,群众举报最为集中。

随后,江山市检察院的检察官计划将辖区内开展会销次数最多、农村连锁店最多的三家不法商家作为重点对象,进行深入调查。他们通过衢州市检察院来征求我的意见,我表示赞同,并十分期待他们能尽快行动,因为陆续还有老人被骗光积蓄,实在太可怜,也引发了社会问题。

对三家不法商家的调查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江山市检察院向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出检察建议3份,监督行政执法部门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2件3人,监督公安机关以虚假广告罪立案侦查并刑事拘留7人。

有了江山检察做样板,衢州市检察院迅速将保健品市场专项检察行动在全市铺开,截至目前,衢州全市检察机关已办理相关领域公益诉讼诉前程序案件62件,有效助推了全市保健品市场的治理。

不久前,检察官电话告知我这些新的进展情况。我告诉他们,我看到央视专门报道了江山市检察院办理的保健品公益诉讼案件,这个案子还入选了最高检“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典型案例,你们的工作效果很不错!挽救了老人,就是挽救了一个个家庭,我代表人民感谢你们!

(黄岳华/口述 范跃红 汪璆/整理)

(黄岳华系浙江省衢州市人大代表、柯城区花园街道上洋村党支部书记)

[责任编辑:佟海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