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张文喜:农村防护医疗物资依然短缺
时间:2020-02-12  作者:周蔚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武汉市新洲区潘塘街陈玉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张文喜

“我们村共1508人,春节期间有378人从武汉城区返乡,目前未出现一例疑似病例,更未出现一例被确诊病例。”2月11日,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武汉市新洲区潘塘街陈玉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文喜告诉记者。

陈玉村位于武汉市远郊,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从农历腊月二十六开始,张文喜带领村干部、村医、党员、志愿者,按照测量体温、交通管控等,严格做好每一个流程。开始村里没有防护服,唯一的防护是口罩,而检查设备仅仅是一支体温计。就这样,村干部和村医完成了对返乡人员的全部排查。

“一旦发现发热的村民,就要立即隔离。冬春季节,感冒很常见,有的村民感冒了就怀疑自己得了新冠肺炎。我们一直在微信群里进行情绪疏导,让大家不要恐慌。”张文喜说。防疫期间,微信群成为发布信息、宣传引导的重要窗口。

经过多渠道宣传,“村民做到过年期间不出门、不串门、不拜年,并自觉测量体温,报告情况。”张文喜告诉记者,农村防疫也有独特优势,每家每户都有菜园子,在年前基本会储存一个月的米面菜肉等,基本生活保障没有问题。对五保户、孤寡老人、行动不便的村民,村委会定时买米买菜送给他们。

不能串门访友,尤其是一些返乡人员不能返回工作岗位,难免会感到憋闷。“对返乡人员,我们提议利用春节假期、返回工作岗位之前,整理房前屋后,搞好环境卫生,以此分散一些精力。”张文喜说。

随着管控不断升级,“一些村民的储备生活物资差不多消耗殆尽了,逐渐出现恐慌情绪,我们成立了生活物资采购小组,尽量满足村民的日常需求。在基层,防护医疗物资短缺问题比较严重,比如体温计,本来应一户一支,现在却是十几二十户一支,口罩也非常紧缺。”张文喜已经向有关部门反映。

张文喜说,村民非常理解、配合防疫工作。“下一步要注意加强防守。确保我们的人不到周边县市区去,周边的人也进不了武汉。对于悄悄潜入的,现在就是劝返。”

“特别感谢义务为大家运送物资的人,市政府应该授予他们荣誉市民的称号,以及那些对武汉给予物资支持的人和单位。”张文喜说。

(本报见习记者周蔚)

[责任编辑:佟海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