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张智龙:发挥中药优势 打赢疫情阻击战
时间:2020-02-15  作者: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市中医药研究院副院长张智龙

九河下梢,津沽大地。我和千千万万努力拼搏的人一样,心中都有一个共同的信念——万众一心抗击疫情!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救死扶伤是我们的天职。当疫情来临的时候,我们要做的就是紧紧围绕在党中央周围,以千磨万击还坚韧的拼劲,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全面打赢抗击疫情阻击战。

1月26日,我作为天津市新冠肺炎中医药防治专家组副组长出席了我市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重点介绍了中医防治的相关知识。这一天是农历正月初二,被天津人称为“姑爷节”的日子。就是这天,我院4名护理人员作为天津市第一批驰援武汉医疗队员已经整装出征紧急奔赴抗击疫情的最前沿。

作为天津市新冠肺炎中医药防治专家组副组长,我主持并参与了天津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治方案的制定。根据国家出台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第三、四版,结合临床实际,先后紧急制定了两版《天津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在这次疫情的防治中,中医药工作者就是要做好全方位、全疗程参与,坚持中西医结合开展诊疗抗疫工作。随着疫情的变化和气候特点,我与专家组成员一起努力,不断完善天津市新冠肺炎中医药防治方案,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好基础。

我在天津市中医药研究院分管院内感染工作。疫情发生后,我第一时间组织制定院内新冠疫情突发事件处置流程,进一步加强全员防控知识培训,根据疫情发展,通过线上线下等方式,对全员进行培训。同时,强化医疗队员现场演练,增强防控能力建设,努力做到医务人员“零感染”,确保医院安全、百姓安全。

此外,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我恪守以人民为中心服务宗旨,利用自身专业特长,通过多次参加电视台新闻发布和专家访谈等渠道,积极为广大民众宣讲科普知识,从中医角度让大家做好预防与保健。

我也注意到天津检察机关以高度的责任担当,在持续做好检察机关自身防疫工作同时,充分履行法律监督职能,采取有力措施,依法严惩了一批哄抬物价、传播谣言和拒绝接受检疫等涉疫犯罪,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我坚信,只要我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一定可以打赢这场抗疫阻击战!

(本报记者陶强整理)

[责任编辑:刘佳音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