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胡五清:疫情防控措施要有法律依据
时间:2020-02-17  作者:于潇 郭璐璐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孝昌县王店镇高岗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胡五清

湖北省孝昌县王店镇高岗村距离武汉有100多公里,属于疫情防控的重点区域。每天,一辆专门用于代购、代买的汽车会准时从这里开出,回来时车上将载满村民前一天“列清单”提到的各种生活物品。

“一定要做好防控工作,这是当下的重中之重。”作为高岗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全国人大代表胡五清对此有着清晰的认识。

“疫情发生后,我们开始号召村民相互之间不拜年,包括亲戚朋友之间,也包括本村村民之间。”胡五清说,这段时间以来,村里的红白喜事和集会等固定活动都叫停了。结婚等红喜事延后,白喜事简单处理,按照以往的习惯要一起吃饭,但现在都取消了。

测量体温,这是高岗村村民每日必做的“功课”。“每家每户每人每天,都要进行体温测量登记”。对于武汉返乡人员,村里还进行了重点关注,不仅是要测量体温,还特别强调不出村、不出户,参加户外活动时必须戴口罩。此外,在生活必需品购买方面,村里组织志愿者为村民代购、代买,每天出去采购一次,有针对性地发放通行证。

“村民由开始被动地接受管理,到现在基本上是自觉待在家里,不到户外活动,不互相来往,很多习惯都改变了。”在胡五清看来,这与党中央部署的加强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工作要求不无关系。

“不仅是电视和网络上的新闻,村里也会不间断地进行广播,一方面宣传防控疫情的相关要求,另一方面也号召群众理解政府的决策。从公开报道的情况看,全国很多村庄都用好了广播,起到了很好的宣传作用,影响很大。”他说。

不同于过去,如今的高岗村是远近闻名的生态文明富裕村,村里有建材公司、建筑队、园艺公司以及专做种植养殖的农业合作社。

胡五清告诉记者,现在来看,疫情对村企业的经营生产影响不大,希望这场“战争”早点结束。“疫情结束后,我们要开足马力、加把劲,把前期的损失补回来。”他满怀期待地说。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胡五清在参与本村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也关注到了网上关于“封村堵路”问题的争议。

“封路并不是切断所有道路,必须要留出应急通道。”结合他的工作,胡五清解释说,要保证病人看病、物资运输等,让车辆可以正常通行。这条通道需要派专人看守,对那些无关紧要、随意走动的要阻止他们通行,对确有急事需要解决的,测量体温后要及时登记、及时放行。

针对频出的假口罩、隐瞒涉疫经历致多人被隔离的案件,胡五清认为,对于生产假口罩、假医疗用品等重要医疗防护物资的行为,要进行严厉打击,不能让这些人发国难财。而故意隐瞒个人身体情况致多人被隔离的,存在当事人认识不到位的可能,因此,在打击的同时,要把事情讲通、道理讲透。此外,政府也要依法行政、依法办事。在疫情防控方面,任何指令和强制措施都必须要有法律依据,不能一个地方一个搞法。

在采访最后,胡五清再次强调,当前对疫情的防控应该是重中之重。疫情过后,他将结合自己收集的资料和相关思考,拟就疫情防控提出相关的提案或建议。他也表达了自己的担忧,在这场疫情当中,湖北的损失比较大,“希望大家对我们湖北人不要有歧视,在保障安全的情况下,能在就业和恢复生产方面给湖北更多帮助”。

(本报记者于潇 见习记者郭璐璐/文)

[责任编辑:佟海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