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余梅:做社区群众战疫的贴心人主心骨
时间:2020-02-17  作者:胡文星 晏杰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余梅代表(右一)帮助一名孩子正确戴好口罩。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这12个字,牢记在江西省景德镇市珠山区新村街道每位党员心中。

在梨树园社区,每天都活跃着一支身穿红马甲的小分队,这就是由全国人大代表、社区党委书记、主任余梅以“党建+人大代表履职”的格局,组织的由社区党员群众、街道挂点干部、巾帼志愿者、楼栋长、网格员、医务志愿者、驻地片警等人员成立的防控疫情应急连心小分队。

从疫情一开始,余梅就没有在家休息过一天。家中4位年近八旬的老人,还有学龄期的孩子,也没时间照顾。她带领小分队全体成员,坚持入网格、入商铺、入楼栋,深入开展宣传、排查、登记、消毒等相关工作。他们细致摸排由外地返回的流动人口情况,建立相关人员情况动态信息台账,确保他们体温日检测、日报告。主动帮助困难居民采买配送生活必需品,为高龄慢性病老人联系医疗服务,配药送药。在进入社区沿街各店铺和居民楼时,宣传科学防疫知识,提醒居民做好防护措施,通过小喇叭、显示屏、宣传单、微信群等载体,引导大家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通过官方渠道了解疫情的最新情况和防治方法,呼吁社区居民增强防范意识,提高对疫情形势和防控措施的认识和理解,逐步消除了之前的抵触和畏惧心理,使广大群众都自觉配合和参与到疫情群防群控行动中来。尤其对辖区困难高龄老人,他们采取入户送健康的方式,用心用情,做实做细,设法减缓老年人群面对疫情的焦虑情绪,成为群众战胜疫情的贴心人和主心骨。

“把工作做得更细一点,让居民更安心一点,更踏实一点。”余梅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疫情防控以来,她每天往返在社区的商户楼宇,积极投入到社区宣传排查中,全面开展社区卫生环境清理整治检查,对垃圾投放点、对由外地返回景德镇人员停放社区车辆进行喷洒消毒。喉咙沙哑了,不停爬楼引发腰椎疼痛,但一直仍未停下奔忙的脚步。

梨树园社区采取封闭管理后,余梅带领的党群连心小分队更加努力地付出,来自市区的挂点联动单位也倾力支持,不少居民也主动以志愿者的方式加入进来,大家的支持和配合让梨树园社区党员群众联动联防更有力量和成效。居民王敏原定儿子春节期间举办婚礼,疫情中,他主动用微信告知亲友推迟婚宴。在余梅和连心小分队的科学宣传和耐心劝解下,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

最特写

余梅,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景德镇市珠山区新村街道梨树园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

(本报记者胡文星 通讯员晏杰)

[责任编辑:佟海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