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金玉美:呼吁给乡村教育“吃偏饭”
时间:2020-02-24  作者: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我1993年考入鲁东大学(现烟台师范学院),成了我所在的山东省新泰市禹村镇的第一个大学本科生。因为知道农村娃上学不容易,遇上个好的老师更是难上加难。所以,1997年大学毕业时,我毅然谢绝了导师的挽留,回到了这片生我养我的土地,走进禹村镇初级中学,成为了一名普通的乡村教师,这一干就是22年。

禹村镇地处新泰市偏远山区,经济基础薄弱,少数民族人口占全市少数民族总人口的70%以上,是泰安市最大的回族聚居区。扎根基层教学一线多年,让我对乡村中学的基础建设、师资投入和教育普及都有了一定的认识和了解。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和实地调研,我发现当前乡村教师在工资待遇方面有了很大的提高,乡村中小学办学条件也有了很大的改善,但不能忽视的是,在教育资源上,农村教育还是有着不少的硬伤和缺口。

2018年,我当选为山东省人大代表后,在第十三届省人大代表会议二次会议上,我提交了优质教育资源向农村倾斜的建议:一是要进一步整合师资的优质力量,把县城的教师资源轮岗流动,把优秀的校长和教师放到发展相对慢的乡村教育中来,引领乡村教育更有实质性地进步和提高。二是要着力提升乡村教师的水平和待遇。加大农村教师的培训培养力度,让农村教师有机会获得专业发展上的机会,切实解决农村教师的食宿、交通等生活保障问题,让乡村教师生活无后顾之忧。三是要充分整合教育资源的合理布局。通过集中资金、师资以及教学设备、图书资料等软硬件资源,改善乡村学校的办学教学条件。加大专项资金的投入,用于改善学生的食宿、交通等问题。

我的建议很快得到了省教育厅答复。我从答复中了解到,为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省委省政府将推行中小学“县管校聘”管理改革,从编制、住房、职称、补贴等各个方面提高乡村教师待遇,改善乡村学校办学条件、教学设备等。让我尤其激动的是,在下一步的工作中,省委省政府将争取中央和省级财政资金支持,以乡镇寄宿制学校和乡村小规模学校为重点,进一步改善乡村中小学办学条件。我感到我们学校的老师和孩子们的未来更有希望了!

如今,我们学校的校容校貌和师资力量都有了很大变化。原来操场是一片黄土地,一到下雨就满地泥泞,现在变成了色彩鲜艳的塑胶跑道;新建的两栋教学楼即将投入使用,另外3栋宿舍楼和学校食堂的建设也已经提上计划。过去讲课,一张讲桌加一根教鞭,现在老师们人手一台电脑,通过App平台等多媒体授课。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对当前频发的校园暴力、未成年人犯罪等问题我也深感忧虑。通过参加新泰市检察院组织的未成年人检察开放日,使我对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有了一定的认识和了解,对检察机关在涉未工作方面作出的努力,我也表示由衷地赞同。希望在新的一年,检察机关能够以孩子们感兴趣、能接受的方式,继续开展法治进校园等活动。我们都很欢迎你们!

(金玉美/口述 郭树合 张晶/整理)

(金玉美,山东省人大代表,新泰市禹村镇初级中学教师)

[责任编辑:佟海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