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毛宗福:远程医疗在疫情期间发挥重要作用
时间:2020-03-23  作者: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全国人大代表,民革湖北省委会副主委、武汉大学健康学院教授、全球健康研究中心主任 毛宗福

远程医疗是指通过现代通信技术,以双向传送数据、语音、图像等信息为手段,最终实现不受空间限制的远距离医疗服务。具体来说,远程医疗在技术上以医学信息的采集、传输、处理、存储和查询等为主,在内容上以远程诊断、远程手术指导、远程监护等为主。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来势汹汹,造成医疗机构超负荷运转,正常医疗服务受到影响,加之交通管制、小区隔离等措施的实施,给医疗秩序的稳定和患者就医保障带来严峻考验。

在此背景下,远程医疗的开展,有利于提高医疗资源的可及性,带来更低成本、更高效的医疗服务。为此,我和团队第一时间向有关部门建议,尽快组建北京、上海、广州等地远程会诊专家团队支援湖北,汇集顶级医疗专家资源,运用已建成的远程会诊设施设备,及时参与指导一线救治,答疑解惑,帮助提高一线救治效果。

对重症患者来说,通过远程会诊,可以实现优质医疗资源共享,从而提高治愈率。对轻症患者来说,利用远程技术能够减少医生患者频繁接触,减少交叉感染风险。对疑似患者来说,对疫情的恐慌会产生焦虑情绪和心理问题,远程沟通和心理援助可以加强医疗关怀,有效疏导患者心理压力。从社会效应来讲,远程医疗有利于节约患者来回奔波的时间和社会成本,有利于节约防护装备等医疗物资,稳定疫情期间医疗秩序。

值得注意的是,我们对远程医疗服务的探索运用,不应仅局限于疫情期间“救急”,还要通过技术的发展、人才的培养、配套措施的完善,久久为功,真正实现医疗资源的优化、医疗服务的升级和医疗效果的提升,为人民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便利。国家应出台相应的立法和政策,加强行为规范,让远程医疗服务更加安全、有序地进行。要注重多部门配合,融合医学、通信、信息等多个领域,共同突破体系、技术等限制,让远程医疗覆盖更多人群,既能体现服务价值,又能实现经济价值,使其普惠作用持续发展下去。

(本报记者刘怡廷整理)

[责任编辑:佟海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