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孙伟:疫情期间,老年人群应得到更多照护
时间:2020-03-24  作者: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生殖科名誉主任 孙伟

我国约有2.54亿名60岁以上老年人,其中失能、半失能的约有4000万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老年人是最早被发现的易感人群,其中有基础疾病者重症及病死率也高于其他群体,老年人照护和防疫工作尤为重要。

2月18日,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医养结合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加大机构内疫情防控力度,确保机构内养老照护工作开展顺利。但是,在社区居家服务设施因疫情暂停服务情况下,独居、失能老年人的吃饭难、照护难问题突出,随着老年人子女陆续复工后的刚性照护需求进一步增加,矛盾更加突出。

针对这一情况,建议发挥家庭、社区和社会组织作用,线上线下保障服务,实行社区养老信息共享,集中或定点由区域内符合条件的居家养老设施和机构提供相关服务。此外,此次疫情防控凸显了在公共卫生以及养老服务领域的专业化需求,政府可以委托社会组织或组织专业人士广泛开展面向家庭的护理活动和护理技能培训。要充分发挥公办养老机构职能,由于这类公办养老机构遍布城乡,设施、人员、管理均较为完备,应当承担应急处置、受灾居民疏散、服务引领、技能输出等公共职能。

(本报记者郭树合整理)

[责任编辑:佟海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