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刘庆民:以抗疫为契机建立和谐良性的医患关系
时间:2020-03-30  作者: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泗水县隈泉庄村乡村医生 刘庆民

2019年夏天,我牵头动员周边村庄的20余名乡村医生成立了泗水县“医在乡间”协会,不定期组织开展为老年人常见病义诊、走访慰问等志愿服务活动。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我带领团队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努力发挥乡村医生农村公共卫生服务、基本医疗服务的主力军作用。我们购置了口罩、消毒液等物资,在我县各村卡口、高速路口等地免费发放,同时也为群众详细讲解防控知识、指导口罩的正确戴法。

在抗击疫情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一线医务工作者承受着难以想象的生理和心理压力,他们同时间赛跑、与病魔斗争,为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了重要贡献。

现阶段,疫情防控措施成效明显,防控形势积极向好,各地援鄂医务人员也逐步踏上归程……2月22日,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全面落实进一步保护关心爱护医务人员若干措施的通知》,就进一步保护关心爱护医务人员提出了提高疫情防治人员薪酬待遇、落实一线医务人员生活保障等十方面措施。各地也相继出台措施,进一步呵护一线医务人员身心健康。从人民群众声音到各项措施出台,我认为这不仅是对新时代最可爱的人的爱护支持,也代表着全社会对医务工作者职业认同的提升,更是建立和谐良性的医患关系的新起点。

近年来,各地暴力伤医事件屡禁不止,如数月前,北京某医院医生杨某在正常诊疗中,遭到一位患者家属的恶性伤害,经抢救无效不幸去世。这类行为,不仅威胁医务人员的人身安全,干扰医疗机构正常秩序,影响医疗系统的服务供给能力,甚至可能导致从医者心理状态发生改变,如产生过度保护、消极怠工、放弃行医等行为,最终影响到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社会危害极大。

暴力伤医频频发生的重要原因之一,是行凶者的行为违法成本低,所以必须坚决依法从快、从严、从重惩处涉医暴力犯罪。当然,从根本上缓解医患关系,除了严惩之外,还必须坚持疏堵结合,努力在加强源头治理上下功夫。我建议一要建立和完善医患双方信息沟通渠道,制定科学的医患沟通制度和规范,加强医务人员沟通技能培训,在有效沟通中让医疗纠纷当事人充分了解病情的实际情况;二要完善科学的医疗纠纷仲裁机制,对医疗纠纷的投诉、调查、鉴定、赔偿标准等作出明确规定,防止矛盾纠纷进一步激化;三要不断提升医疗卫生人员的医德素养,促进规范执业,努力在提供优质的诊疗服务中增加病患者对工作的认可度;四要营造宽松、优良的医疗卫生人员执业环境,全社会应对医务人员多一些理解和尊重,让关心和爱护常在。

同心同向,方能稳战稳赢。医生与患者是守护健康的共同体,医患关系不应该是对立的,只有医患携手、共同应对病魔,公民的健康水平才会不断提升,健康中国建设才能全力推进。

(本报记者卢金增 通讯员王莹整理)

[责任编辑:佟海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