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邵长金:为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时间:2020-03-30  作者: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新乡化纤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邵长金

三月春光好,春耕生产正当时。河南省是人口大省、农业大省,疫情防控要抓紧抓好,春耕生产同样也耽误不得。

按照季节更迭和往年惯例,现在正是春耕生产的好时节,但受疫情影响,今年的春耕生产面临复杂情况。比如,前一段时间交通运输不畅,导致蔬菜等农产品储存、运输、销售困难。再如,不少农民工推迟了进城务工时间,农村劳动力数量增多等等。季节不等人,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把春耕生产列入复工复产的重要内容,急三农之所急,进一步确保农产品运输畅通,建立绿色通道,维护“菜篮子”产品和农业生产资料正常流通秩序。

我认为可以抓住农村劳动力滞留乡间的契机,组织动员农民工就近参与春耕生产,规模经营主体应错时采收,分散人流,轮流用工,做好防控疫情、稳产保供工作。2020年,中央一号文件中指出,进一步完善农业补贴政策,调整完善稻谷、小麦最低收购价政策。这也要提前布局,狠抓落实,保护农民种粮的积极性,稳定粮食生产,保障粮食安全。

服务大局是检察机关义不容辞的重要职责。建议各级检察院进一步做好涉农检察工作,为春耕生产提供有力司法保护,继续把涉农检察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树牢优先服务、综合保障、协同推进理念,做到涉农案件优先办理、涉农工作优先安排、涉农信访优先处理,突出服务保障坚守耕地红线、协调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乡村振兴和美丽乡村建设、夯实基层基础、深化农村改革、精准脱贫等工作重点,着眼强化耕地司法保护、维护农民合法权益、促进农村社会治理、助力脱贫攻坚,为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本报记者刘立新整理)

[责任编辑:佟海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