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王建平:一份建言推动家庭教育全省铺开
时间:2020-04-13  作者:刘青霞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王建平 周洁摄

2018年12月23日,王建平代表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双龙镇十八洞村开展家庭公益讲座并捐书。陈昊/摄

“昨天下午,湖南省人民检察院叶晓颖代理检察长在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上作工作报告,当她讲到误入歧途的‘熊孩子’,推一把是少年犯,拉一把是大学生。对涉嫌轻微犯罪且有悔罪表现的未成年人依法不批逮捕789人、不起诉561人,其中有8人考上大学时,我带着敬意深情地看了叶检一眼。谢谢抓拍的记者。”今年年初,湖南省人大代表王建平在朋友圈发了一条信息。

王建平一直致力于家庭教育公益事业,始终关注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对这一组数据,她很敏感。

2013年,王建平当选湖南省人大代表。之后,王建平多次赴各地调研未成年人犯罪和社区矫正等问题,在与涉罪青少年及其父母沟通过程中,她深深地认识到家庭教育对年轻人尤其是留守儿童和未成年人的重要性。也是在这一年,她开始到偏远山区作关于家庭教育的公益讲座,至今有100余场次,西藏、十八洞村、韶山冲等地都留下她公益巡讲的脚印。

通过对偏远山区现场听课的上万名家长和孩子进行问卷调查,王建平统计发现,其中,79.64%为留守儿童,91%的孩子认为最幸福的事情是有一个温暖的家。“让父母回到孩子身边,让孩子来到父母身边”这一想法在她心里油然而生,这也成为她作为人大代表的履职动力。

“陪伴成长,是父母送给孩子最好的人生礼物。”2020年1月17日上午,湖南省人代会召开期间,王建平在参加益阳代表团分组审议时发言。“家庭教育实在是太重要了。”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解决进城务工人员子女上学难问题”让王建平感到非常高兴。她说,“不管是让外出打工人员实现在家门口就业,还是让孩子到父母身边上学,要尽快实现‘让每个孩子在党的阳光雨露下茁壮成长’。”

“哪怕一次讲座只能改变一个家庭,这也是收获。”王建平说,“做好家庭教育公益事业,我一个人的力量虽然很渺小,但微亮之光聚在一起,也能烛照天空。”王建平提出的30多件代表建议,多与教育有关,涉及发展学前教育、幼儿教师职称评定、规范课后校外托管、职业教育校企合作等,得到了相关部门的重视和采纳,产生了较好的效果。

在湖南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她提交了关于加大政府购买力度支持妇联服务家庭教育的建议。在这件建议中,她提出了明确购买主体,充分发挥妇联组织的协调作用;确定购买范围,研究制定购买群团组织社会事务服务目录,优先购买与保障和家庭教育密切相关的项目;培育市场主体,重点发展贴近居民的社区家庭教育社会组织;健全运行机制,建立省市两级专项财政预算等具体建议。

该建议推动了湖南省家庭教育联席会议制度的建立,湖南省检察院及宣传、教育、民政、司法等10部门携手抓好“人生第一课”,做实家长学校、实施“父母成长计划”、开展“法治进家庭”、隔代教育指导、家庭心理资讯辅导等湖南省家庭教育2019年12件实事。立法方面,家庭教育地方性立法可行性调研已完成,形成《湖南省家庭教育立法可行性调研报告》。《湖南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草案建议稿)》列入了省人大常委会2020年立法预备项目。

[责任编辑:佟海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