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张艳君:“万千学子进展馆”正在走进现实
时间:2020-04-13  作者: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当看到自己的代表建议得到重庆市教委的回复,得知针对万千学子进展馆的调研工作和具体方案正在进一步落实,我为孩子们能够有机会更多了解到重庆历史和文化而感到高兴。

2009年,理工科毕业的我因对历史的喜爱,跨界成为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的一名讲解员。重庆是最年轻的直辖市,有着得天独厚的历史资源,无论是巴渝文化、统战文化,还是红岩文化、抗战文化等,都是这个城市独特的优势。重庆是一座值得让人去了解,然后一定会爱上的城市。作为讲解员,肩负着历史文化传递这样重要的使命,用专业素养把历史讲“活”,然后让来的人感受到重庆的历史底蕴和独特魅力,这是我工作以来一直坚守的初心。10年时间里,从实习生到夺得重庆市导游词讲解大赛专业组冠军,再到荣获全国科普讲解大赛第一名,我努力讲好中国故事、讲好重庆故事的理想一步步实现了。

在一次出差去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博物馆学习时,我发现,北京的中学生在校读书期间,学校都会组织他们到大型博物馆去参观,让学生们了解抗战文化,铭记历史、珍爱和平。看到北京的孩子们接受到如此良好的历史文化熏陶,我意识到,重庆厚重的历史文化资源也应当充分利用起来。出差回来后,我就带着让中学生进展馆这一想法,咨询了很多文化界、教育界的朋友,大家纷纷表示支持。

我的具体设想是,通过展馆里鲜活的文物和细致的讲解,让孩子们了解城市的历史,感受文化的脉络,我希望他们接收到的是一种有温度、有情怀的教育。随着高考的改革,素质教育越来越重要,而文化素养更是教育中不可缺少的内容。不管是语文、历史还是政治,如果能抓住教学大纲中的一个具体的时间点,就在学习这个点的时候,安排学生们到博物馆进行参观,实际上对书本内容会有更加精彩的剖析和深入的获得。在重庆市第五届人大第二次会议期间,我提出了《万千学子进展馆的建议》,建议在中小学的课程安排中,学校能定期组织学生去到展馆、博物馆参观,增强孩子们对我们国家、我们民族、我们这座城市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自豪感。

目前,重庆市教委已对该建议进行回复,万千学子进展馆计划的调研和方案拟定工作正在进行中。

(张艳君/口述 李立峰 代宛珈/整理)

(张艳君系重庆市人大代表、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讲解员)

[责任编辑:佟海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