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贾红涛:为乡村振兴提供热腾腾的暖心建议
时间:2020-04-13  作者:曹众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贾红涛代表(中)在全国人代会上发言。

“愿你历尽千帆,归来仍是少年。”这句话用来形容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绥化市北林区永安镇永兴村党支部书记贾红涛,应该贴切。

都说“雁南飞”,他要“雁北归”

1973年出生,高中没毕业就出外打拼创业的他,34岁时,已经在全国拥有了13家物流公司。2005年夏天,在回老家路上,他的车陷在了泥泞不堪的村路上。见惯了南方快速发展的他突然发现:这么多年,老家怎么还是“老样子”?!

这事儿对他“刺激”太大。“乡村振兴,政策是指导,人才是关键,‘头雁’更关键。要有一批眼界开阔、知识面广、扎根乡土、懂得感恩、甘于奉献的人!”经过多年商海历练,见惯了风风雨雨,视野和格局早已不是当年“吴下阿蒙”的他暗下决心:老家,不能只是“老样子”!我的家乡,我不振兴谁来振兴?

2008年,贾红涛自任理事长,率领147户村民组建了绥化市北林区第一个农民合作社——大成福水稻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入社土地2470亩。他拿出200多万元购置农机设备,为入社农民支付土地流转金和工资。

科技化、规模化种植的水稻质量上乘。当年大米市场价每市斤1.6元,大成福合作社的大米卖到2.4元。率先示范成功的贾红涛,开始在组建专业合作社的道路上更加大胆地“解放思想”。

2009年,大成福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烟叶种植合作社、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相继建立,全村688户居民全部加入合作社,村里制米厂、酱油厂、酱菜厂、酸菜厂、豆包厂雨后春笋般开张。2012年,在合作社基础上,采取个人出资、村集体控股形式,成立了大成福农工贸易有限公司,“大成福”也成了响当当的绿色农产品品牌。

如今,这些合作社不仅流转了本村的绝大多数土地,还把发展触角延伸到附近的11个村和1个农场,拥有种植基地3处,辐射面积5.5万亩,是本村耕地面积的3倍还多。

2017年,永兴村荣膺“全国文明村”称号。贾红涛这只永兴村的“头雁”,光荣地被评选为“全国农村创业创新优秀带头人”。

让农民享受跟城里人一样的公共服务

“站在天安门上想问题,站在田间地头找感觉。”这句话,是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杨振武在2018年的一次会议上讲的。贾红涛时常“翻出”这句话来揣摩。如今,履职全国人大代表两年多的他,思考问题的“立足点”“着眼点”早已不是一个村庄,也不单纯地局限于一个城市,而是放眼全国。

“农村,第一资源优势不是土地,而是掌管土地经营权的农民。”他直言,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来,农业、农村和农民的生活发生了可喜变化,但是也要清楚地看到,因各项基础比较薄弱,农村各项公共服务与城镇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人居环境改善仍有较大提升空间。他曾在全国人代会上提出建议,国家应加大力度推进新型农村社区建设。

贾红涛认为,新型农村社区应把若干行政村合并在一起,统一规划,统一建设。农民集中居住,将原来的旧宅用于复耕,提高土地生产使用效率,从而提高农民生活水平。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既不能等同于村庄翻新,也不是简单的人口聚居,而是要在农村营造一种新的社会生活形态,让农民享受到跟城里人一样的公共服务,加速缩小城乡差距,使广袤乡村真正实现生态宜居、乡风文明。

“农村教育,是乡村振兴的一个重要环节。怎么能让农村孩子有书念、念好书,是我们这些村支书、村民们聚在一起经常讨论的话题。为农村孩子提供公平完整的教育链条,是广大农村学生成长中最宝贵的财富。”贾红涛多年来始终关注农村教育。

“让优质教育托起明天的希望。”他认为,乡村振兴战略离不开乡村教育的支撑,要提升我国义务教育整体质量和水平,必须加速推进城乡教育公共服务均等化。

贾红涛直言,乡村小规模学校(教学点)虽被人们形象地称为“麻雀学校”,却承担着附近村屯孩子的教育重任,其中约80%以上是留守儿童。缺教师、缺经费、基础设施建设薄弱是许多村小学(教学点)面临的困境,迫切需要政府采取有效措施,满足农村孩子“上好学”的现实需求。为此他建议,应实行集团化办学,县域统编统筹教师,合理均衡分配,采用走教制(校区轮流上课)保证各类学校开齐开全应开课程。

“我要讲农村真情事、说农民心里话、做乡亲代言人,为火热的新时代乡村振兴提供‘热气腾腾’的真知灼见。”贾红涛代表关切之音,诠释出他对待农业、农村、农民工作的真挚情感和深入思考。

最特写

贾红涛,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绥化市北林区永安镇永兴村党支部书记。2017年荣膺“全国农村创业创新优秀带头人”称号。

[责任编辑:佟海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