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刘皓:村居生态与村民致富实现了两不误
时间:2020-04-20  作者: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刘皓委员(右二)视察生态环境建设

阳春三月柳丝长,碧波荡漾草清香。为指导疫情防控和养殖业复产,我又一次来到耦耕堂村养猪大户老焦的门前。眼前是可容纳五百多头猪的气派猪舍,两个大型三级沉淀池,不远处是投资千万元建成的粪污无害化处理中心。摘下口罩,我长长地吸了一口乡村清新的空气。

江苏省射阳县耦耕堂村是我的家乡。作为多年的政协委员,我始终关注着这里的点滴变化。然而,这些年来,缺乏治污措施的家庭养殖场在鼓起村民钱袋子的同时迅速透支着环境容量。村里的河道成为猪粪直排点,乱搭乱建的鸡舍随处可见,外人一进村子就要捂着口鼻,冬天也是苍蝇满天飞。职能部门为此倾注了很大精力但囿于法律法规对小型养殖污染治理的漏洞,治理成效不显。

因为一件环境信访,我将履职的重点聚焦耦耕堂。2015年10月我向县政协报送了社情民意《耦耕堂畜禽养殖污染严重亟待综合治理》,引起了射阳县检察院的关注,该院派员实地调查后启动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向县农委、环保局、镇政府发出督促履职检察建议,引起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的重视。县政府迅速召集各部门会商畜禽养殖污染整治方案。

2015年12月,我作为乡镇干部参加了政府、部门联动、群众参与的耦耕堂畜禽养殖污染整治专项行动,我们筹集1000余万元资金清理河沟、建设养殖小区、修建三级沉淀池,耦耕堂的面貌出现喜人的变化。

2018年4月28日,江苏省检察院检察长刘华与部分省、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来到耦耕堂,经过实地走访,大家一致认为这起公益诉讼案件的成功办理从根本上改善了基层村居生态环境,促进了行政机关依法行政、严格执法,具有重要的借鉴推广意义。后来,该案获评2018年“江苏省保障民生十大优秀案例”,2020年2月 18日,耦耕堂作为秀美乡村的典型登上了《人民日报》。

在那之后,作为政协委员,我又将履职方向从耦耕堂延伸向全县养殖环境的改善,向政协提出了《种养结合、资源化利用养殖废弃物的建议》,得到县委主要领导批示。县政府向上争取到4000万资金在全县建设4个粪污无害化处理中心,其中一个落户在耦耕堂。将小散户的养殖粪污统一收集后处理,在规模养殖场建设粪污处理和资源化利用设施,就近还田利用。通过一年多的努力,全县境内所有的畜禽养殖都纳入治污体系。

此刻,养殖户们都和老焦一样在忙着清理养殖圈舍,他们希望通过辛勤的劳动挽回疫情带来的损失。他们充满信心的笑容,犹如春风拂过我的心田。

(刘皓/口述 刘慧/整理)

(刘皓系江苏省射阳县政协委员、射阳县合德镇党委副书记)

[责任编辑:佟海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