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吴云波:牵着黄牛上直播
时间:2020-04-20  作者:沈静芳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吴云波代表(右一)和牧民们一起在直播平台介绍牛肉吃法。

春暖花开时,也是牧区生产最重要的时候。往年,吴云波总是特别忙。盯着合作社养牛基地接犊保育,盯着黄牛肉的生产销售,还要各处走走听听农牧民的心声,为两会建言献策。今年,因疫情影响,吴云波哪也没去,却更忙了。

“每天发发快手,做做直播,搞搞销售,就盼着啥时候粉丝能上到二三十万,东西就不愁卖了。”电话里,吴云波熟悉的“蒙普”透着兴奋,也透着期盼。

通辽市坐落在内蒙古科尔沁草原腹地,素有“黄牛之乡”的美誉。2013年,吴云波成立了“玛拉沁艾力”(蒙语意为牧民之家)合作社,将黄牛养殖由传统家庭式生产经营转变为规模化、产业化集中经营,探索出了“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扶贫模式。在“玛拉沁艾力”合作社的带动下,2018年,不仅实现了全嘎查整体脱贫,还带动了周边21个嘎查村的贫困家庭55户脱贫。玛拉沁艾力养牛专业合作社还排在了农业农村部颁布的全国24个农民合作社典型案例第一位。

疫情袭来,各地的销售遭遇了前所未有的严寒。足不能出户就让网络去沟通,被困在村里的吴云波尝试着用快手去讲述草原的故事。他和他的几位伙伴没有专业的设备,就用最简单的方法记录:悠闲晒着太阳的牛、牛舍里喝水的“牛魔王”、科尔沁草原骑马放牧的牧民……草原、白云、蓝天是最好的美景,也是最亮丽的名片。短短的一段时间,@吴云波《玛拉沁艾力》已经制作作品67个,作品从初期的几千点击量实现了上万点击量,其中“新华社内蒙古记者采访吴云波快手直播”的快手作品点击量达到102万。“这是一个最大的广告。”回忆起直播卖货,吴云波直说自己不会说话,是被“逼上梁山”的主播。

“亲爱的安达们(蒙语意为兄弟),虽然我语言不太通,但我心里热,我们牧民不会撒谎,不会作假,我们的牛排纯天然……”4月9日,身着蒙古袍的吴云波在快手开启的第十次直播,吸引了16.2万人观看,在短短1小时内销售牛肉102单。“通过直播,和客户在网上面对面,了解他们的需求,销售更直接、更便利、更快捷了。刚开始直播,我们的粉丝还是少,人们还不太了解我们的品牌,不过我有信心。我们的玛拉沁艾力的品牌一定能越叫越响。”

网上直播开辟了“玛拉沁艾力”产品新的销售方式。其实,早在入驻快手前,吴云波在京东就已经开起了玛拉沁艾力的网店。吴云波告诉记者:“我们牧民也得紧跟时代,不能被时代甩下来,要用现代化的销售方式去开辟新的市场,如果一天能卖四五头牛,我们嘎查的日子就好过了!”

“真正为百姓做实事的人,一个赞是不够的”“我们新一代年轻人值得学习的榜样”“支持绿色正能量主播吴云波”……在快手作品后的留言里,一个个大大的赞都是群众对致富带头人的肯定。

最特写

吴云波,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扎鲁特旗巴彦塔拉苏木东萨拉嘎查党支部书记、玛拉沁艾力养牛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本报记者沈静芳)

[责任编辑:佟海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