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陈树波:建立良好医患关系 保障人民健康权益
时间:2020-04-22  作者: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邢台市人民医院党委书记 陈树波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也是一名医务工作者,我比较关注民生问题,尤其是卫生方面。因为这既是卫生、健康问题,也是重大民生问题。正如习总书记所讲: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当下,我国对疾患问题,从以治疗为中心向以预防为主转变是非常有必要的。

2019年,我比较关注疫苗法的出台,目前就青少年近视的防治问题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因为我深感这些都与国计民生相关,涉及千家万户。同时,我也比较关注慢性病防治。我国存在多种慢性病,如高血压、糖尿病、心血管病等等,这些病多与人们的生活方式密不可分,因此拥有健康的生活习惯很重要。

前一段时间,某地发生了一起杀医案,公众为之震惊。原本医务人员和患者面对的是同一个敌人:疾病,但在战胜病魔的过程中,医生与患者家属居然产生了如此强的对立,实属可悲。如何在法治上进一步规范?我认为应该从体制上来保障医患和谐问题。医务人员应该全心全意为患者着想,患者应该给予医务人员充分的信任。公众应该有一个正确的认知:有些特殊疾病,在现有的医疗条件下,尚难以完全治愈。对在医疗过程中出现的不可避免的情况,把它夸大其词,导致医患之间产生不信任,这种倾向需要扭转。在医疗过程中存在的违规、违法行为,需要及时整治;对于暴力伤医、杀医的行为要给予严惩。否则,最终会导致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权益受损害。

医务工作,是一种有风险的事业,尤其为病人手术,不但对患者是考验,对医务人员也是很大的考验,医患双方要相互尊重和理解,营造出彼此信任的良好氛围。

(本报记者肖俊林 通讯员苏玉敏整理)

[责任编辑:佟海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