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李君:依法保护好乡村经济的品牌形象
时间:2020-05-07  作者: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全国人大代表,十八届共青团中央常委、四川省苍溪县白驿镇岫云村党支部书记 李君

我所在的岫云村位于秦巴山区深处,曾是一个偏僻的穷山村,基础设施落后,老百姓增收致富难。在党中央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的号召下,我看准生态农产品消费需求转型的产业发展趋势,结合岫云村农户分散的特点和生态良好的基础,把互联网思维、技术与农业现代化结合起来,探索“远山结亲”“共享养猪”等脱贫帮扶新路,让青山绿水好空气变成农民口袋里实实在在的收入,走出了乡村振兴岫云模式。

在发展特色农产品、打造乡村经济模式过程中,我发现脱贫攻坚最大的难点在于扶贫产业的同质化。一些贫困村选择扶贫项目时,看到某个项目收益高就照抄照搬。由于缺乏产业规划、忽略市场需求,加上销售方式和营销渠道单一等,容易导致“丰产不丰收”,严重挫伤贫困村老百姓的生产积极性。因此,我们采用互联网+农业模式,一方面发挥岫云村资源优势,坚持传统小农户生产方式,鼓励农户生产时光鸡、岁月鸭、年华猪等绿色农产品;另一方面,灵活运用网上渠道,将农产品推向城市家庭,实现“让吃的人健康,让养的人小康”双赢格局。

在抖音等网络直播平台上,我们打造的“岫云村”生态农产品品牌拥有了一定的知名度,与近20个集团企业结成了战略伙伴,我也被称为“网红书记”“带货达人”。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切身体会到了品牌价值对发展乡村经济的重要作用,及时申请注册了商标,悉心呵护属于我们的品牌形象。通过参与知识产权实践,我们逐渐接触到知识产权保护相关工作,了解到检察机关在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开展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举措。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4·26”世界知识产权日等关键节点,深入乡村、企业开展法治宣传和服务活动。检察机关的一系列做法让农民企业家和村民们放心投入品牌建设,成为发展乡村经济的重要司法保障。

同时,我也关注到,互联网带来红利的同时,不利因素也防不胜防。由于村民识别能力不强,当面临资金需求时,不易分辨互联网上良莠不齐的小额金融贷款,极易被变相高利贷、包装资质等行为“套路”。为此,建议检察机关加大惩治“套路贷”的力度,保护好老百姓鼓起来的钱袋子。

(本报记者曹颖频 通讯员李敏整理)

[责任编辑:佟海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