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沈昌健:将杂交油菜送上太空
时间:2020-05-18  作者:胡庭飞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沈昌健(中)向来访者介绍油菜种植情况。

“努力为‘三农’呼吁是我的本职。”自从担任全国人大代表以来,沈昌健经常这样说。

除了人大代表,沈昌健还有一个广为人知的称号:“油菜大王”。1978年7月的一天,沈昌健的父亲因养蜂赶花在贵州深山里发现了3株不同寻常的野生油菜,立即兴致勃勃带回家乡播种。父子俩用土法育种,用塑料袋和木柜分装不同的油菜种质材料,没想到杂交油菜的梦想还真的从这里起步了。

2007年3月,首届国际油菜大会在湖北武汉召开。沈昌健和父亲租用了一辆小货车,将自己培育的两株1.8米高、花冠两人合围才能抱住的巨型杂交油菜送往武汉。700多位国际顶级油菜专家被小货车上的巨型油菜惊住了,来自法国、德国等国的专家仔细观察后,惊呼道:“中国农民真棒,我们第一次看见这么巨大的油菜!”在场的两位中国专家也表示:“这两株不育株种质材料优良,是三系杂交难得的好材料。”10年后的2016年10月17日,在我国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神舟十一号飞船载着43.8克16XM864油菜新品种,也载着沈昌健多年的心血和梦想,直飞太空。从此,沈昌健“油菜大王”的名号不胫而走。

一顶旧草帽,一个黑色大挎包,走访群众1000多人次,记录2000多件社情民意,征求意见和建议80多条,提交人大代表建议16件,帮老百姓解决实际问题50多个……2018年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沈昌健,交出了他的履职作业。

2018年10月的一天,沈昌健办公室来了一位素不相识的特殊客人。这位60多岁的老人一进门就自我介绍说:“我是一个老上访户,往镇里、县里跑了几年、上百趟都解决不了问题,万般无奈之下来找您。您是全国人大代表,您一定要帮我做主。”沈昌健连忙扶着老人坐下,认真听取了老人的诉说。原来老人是本县的村民,叫黎思进,因派出所将他的出生时间弄错而不能按时领取养老金,他多次找村里、镇里、县里反映,要求纠正未果。沈昌健听了老人的诉说,认真查看了他的原始资料,确认是相关职能部门工作有误,应当纠正。于是他将情况向有关部门作了详细反映和解释,并联系了老人村里的党支部书记,请求村里协助解决。该村安排专人将老人带到派出所,为其纠正了户口年龄错误。事后,老人逢人便夸沈代表是一位热心为民办事的好代表。

2018年全国两会前夕,沈昌健深入林伯渠故居所在的修梅镇调研,围着火炉,祁怀然等几位种田大户恳切地对他说:“随着当前农村土地的集约化生产、‘公司+农户’农村经营模式发展,加强对农民的技能培训、提升农民的专业素质迫在眉睫。你是全国人大代表,请你把我们的心声反映上去。”沈昌健边听边记,不时询问种田的收支情况,并连连点头。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期间,沈昌健提交了关于大力培养新型职业农民、助推农村脱贫攻坚的建议,引起了国务院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2019年全国两会前夕,沈昌健到澧水流域的临澧、澧县、津市等县(市)工业园调研时,不少企业特别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企业负责人向他反映,目前基层中小企业技改科研经费安排少,严重影响企业提质增效,希望政府加大对基层企业科研经费投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期间,沈昌健提交了关于加强基层科研经费投入的建议,得到了国家科技部门的积极采纳。国家科技部对2019年基层科研经费投入进行了政策倾斜。

如何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如何让农民的钱袋子鼓起来,是沈昌健现在思考最多的问题。现在的他,正带着这些问题搞调研,为今年的全国两会做准备。

最特写

沈昌健,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常德市临澧县四新岗镇白云村农民。

[责任编辑:佟海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