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王士岭:治理成果是对代表建议的最好答复
时间:2020-06-08  作者: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过去一年,我与检察机关接触较多,多次受邀参加山东省临沂市检察院检察开放日活动和座谈会。每参加一次活动,都看到检察工作有新变化。我提的每一条建议,检察院都有落实结果。

记得2019年年初,我到检察院参加座谈会时提出,检察机关应当充分发挥公益诉讼职能作用,在沂蒙老区的“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中发挥职能作用。

过了一个星期,临沂市检察院检察长蒋万云就到我的办公室,送来检察机关“为蓝天助力,与河(湖)长同行”检察专项行动的方案,并征求我的意见和建议,我没想到检察机关落实建议这么迅速。我对他们说,希望在不久的将来,看到你们的公益成果!

两个多月后的2019年3月21日,临沂市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部署“为蓝天助力,与河(湖)长同行”检察专项行动。这个行动不仅我关注,我身边的老百姓也非常关注,因为这是关系到我们身边环境的好事啊。

2019年底,临沂市检察院给我发来“为蓝天助力,与河(湖)长同行”检察专项行动的详细报告,里面有数字、有事例、案例。报告显示,专项行动共摸排案件线索168件,办理诉前程序案件179件,提起公益诉讼14件,已判决7件,全部支持了检察机关的诉讼请求,收到良好治理效果。对此,我表示满意。

让我印象最深的是,费县检察院针对该县许家崖水库周边私自造坝养鱼,导致水质和水库周边生态环境污染问题,积极发挥公益诉讼诉前程序作用,在调查核实后依法向水库管理处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开展专项整治活动,共清除违章水坝27处2900余米,取缔砂场11处,让这个流域面积为580平方公里的大二型水库水位抬升了0.7米,有力改善了水库生态环境。

最近,我在检察工作简报中了解到,临沂市检察院借鉴企业(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运营观念,正在积极探索建立公益诉讼全生命周期案件办理机制,我和联系我的检察官说出了我的希望:希望临沂检察机关充分发挥机制作用,在生态环境、食药品安全等重点领域持续发力,继续守护好沂蒙老百姓的美好生活。

(王士岭/口述 郭树合 王洪松/整理)

(王士岭系全国人大代表,山东兰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责任编辑:佟海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