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庹庆明:持续关注未成年人一体化帮教
时间:2020-06-08  作者:任雯晴 钟锦鸣 刘德华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疫情期间,庹庆明代表宣讲社区防控工作。

庹庆明指导学生复习

在四川省雅安市,有一位校长,他几十年如一日站在三尺讲台,为孩子们健康成长倾注了全部的心血。

他就是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雅安市第二中学校长、民盟雨城区委副主任庹庆明。在今年全国两会上,他提出的为家庭教育立法的建议引起了广泛关注。

“我个人最关心未成年人的法律保护。从近几年的新闻报道和身边见闻中,我发现未成年人犯罪呈低龄化趋势,甚至个别未成年人的犯罪行为手段十分残忍。”庹庆明说,每一个问题孩子的背后,都有一个问题家庭。走访调研中,他发现涉案未成年人背后,都不同程度存在家庭教育缺失或不当问题。所以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提交了家庭教育立法的建议。

“我国的家庭教育,缺乏有效的社会支持系统,家长自身的素质与教育能力参差不齐。同时,现行的法律、法规不仅对不履行家庭教育责任的家长缺乏有效制约,而且对政府及相关部门在家庭教育中的责任也没有明确规定,很难形成齐抓共管的格局。”

作为一名从业20多年的教育工作者,庹庆明对我国家庭教育的现状十分了解。他在代表建议中写道,在进行家庭教育相关法律立法时,应强调地方政府在促进家庭教育健康发展中的责任;强调家长的职责;对家庭教育的运作及保障机制作出法律规定。此外,他还建议把每年9月的第一个周日确定为家庭教育日。

“教育未成年人,离不开全社会参与。”2019年1月,庹庆明在雅安市检察机关调研时发现,检察机关对未成年人的教育,已呈“两手抓”格局。一方面,针对未成年人刑事案件中反映的监护人不履行或者不正确履行监护职责,导致家庭教育缺失等问题,检察机关已探索推动构建社会支持体系,与社会公益组织、专业心理咨询团队合作,针对涉案未成年人父母开展亲职教育;另一方面,检察官告诉庹庆明代表,他们正从预防、教育、保护、感化的角度出发,探索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未成年人司法社会支持体系。

“我和检察官提出了我的建议,构建一个一体化的机制,去处理涉未成年人问题。”庹庆明告诉笔者,2019年上半年,在庹庆明的倡导、推动下,雨城区检察院创新的“未成年人保护110指挥中心”开始运行,打开了以检察机关为枢纽,党政机关、有关部门、社会各界力量之间跨界联动、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新格局。

这个机制运行怎么样?庹庆明十分关注。今年3月,雨城区检察院就一起未成年人拟不批准逮捕案件举行听证会,庹庆明受邀参加。

这名未成年犯罪嫌疑人伙同他人使用暴力抢走在校生30元现金,检察机关综合审查案件、社会调查和心理评估结果认为,犯罪嫌疑人无前科,自愿认罪认罚,社会危害性和再犯可能性较低。随后,检察官对受害人进行了心理疏导,在征得被害人、犯罪嫌疑人及法定监护人同意后,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侦查机关办案人员、犯罪嫌疑人家属、辩护人、村委会负责人、被害人法定代理人召开听证会。

“在司法框架内积极探索审查逮捕环节引入第三方参与,既公开透明,又能达到化解矛盾、定分止争的效果。”庹庆明说,有了前端的保护机制,后端的矫治、教育和惩戒机制也要跟上,对未达刑事责任年龄的涉罪未成年人,监狱不能关,学校又不敢要,可别成了“烫手山芋”。希望“未成年人保护110指挥中心”也能统筹这个事情。

就此,庹庆明提出建议:进一步探索建立由专门机构牵头、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涉罪未成年人帮教矫治基地,让涉罪未成年人在一个相对固定、密闭的场所接受疏导和矫正。同时,他还建议尽快完善涉罪未成年人社会观护的法律制度,从制度层面明确承担未成年人思想教育任务的司法机关、政府、社会、学校、家庭各方职责,以期形成教育合力。

最特写

庹庆明,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雅安市第二中学校长、民盟雨城区委副主任。

(本报通讯员任雯晴 钟锦鸣 刘德华/文)

[责任编辑:佟海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