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武文岐:期待保护“共同体” 实现“绿色矿山梦”
时间:2020-06-15  作者:沈静芳 关典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沈静芳 通讯员关典)生活在煤城霍林郭勒的内蒙古自治区人大代表武文岐,有一个绿色矿山的梦。

因为在煤矿工业园区工作的缘故,他注意到,霍林郭勒市作为五大露天煤矿之一,长期以来的露天煤矿开采,在快速发展经济的同时也造成了大量植被破坏,2018年6月,中央第二环保督察组“回头看”期间,严肃指出了霍林郭勒市在矿山生态环境治理方面存在突出问题。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武文岐感到自己有责任提出相关建议,为加快绿色矿山建设献策献力。

经过较长一段时间的集中调研,武文岐详细整理了霍林郭勒市实施的矿山生态修复工程系列生态保护措施。其中,让他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区域微电网供电、低成本电炼铝,长链条、集群化发展的“煤电网铝加”模式。在2019年召开的内蒙古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上,他不仅提出了上述建议,还进一步提出要争取资源型地区绿色转型发展试点,为全区在转型发展、绿色发展方面提供试点经验。

近年来,武文岐多次与霍林郭勒市检察院打交道,还通过该院的公众号了解到霍林郭勒市检察院针对煤矿生态恢复治理工作严重滞后问题,及时与矿山地质环境恢复工作主要监管部门进行沟通,督促其履职,开展补植复绿工作。

武文岐代表认为,只要全社会始终坚持公益保护“共同体”理念,加强协作共赢,形成各单位、部门各有侧重、齐抓共管的格局,肯定会在绿色发展中体现新作为,把祖国北疆这道风景线打造得更加亮丽。“到那时,绿色矿山将不仅仅是梦,更将成为生动的现实。”

[责任编辑:佟海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