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郅慧:助力铁路“安全屏障”建设
时间:2020-06-15  作者:刘立新 邵玉红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河南省检察院铁检分院干警听取郅慧代表(中)对铁路公共安全公益诉讼工作的意见建议。

郅慧代表(中)会同河南省检察院铁检分院干警实地察看铁路沿线公共安全保护情况。

“铁路沿线安全隐患得到整治,‘公共交通安全’写入地方立法,我的建议在河南省得到了落实。”日前,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郑州北车站调度车间副主任郅慧告诉记者。

一年多前的2019年3月,郅慧代表在全国两会上提交了《关于将铁路公共安全纳入检察公益诉讼范围的议案》。

协调会后铁路和沿线居民间有了“安全屏障”

“我关注的‘老大难’问题解决了。”在郅慧看来,2019年最开心的一件事莫过于河南省检察院郑州铁路运输分院(下称郑州铁检分院)通过公益诉讼,彻底整治了瓦日铁路内黄段沿线外部环境安全隐患。

瓦日铁路西起山西省吕梁市兴县瓦塘镇,东至山东省日照港,全长1269.8公里,是世界上第一条按30吨轴重标准建设的重载铁路线,也是服务“一带一路”倡议、“东联西进”拉长货运服务链条的一条重要能源通道。

2018年7月初,郑州铁检分院收到反映瓦日铁路内黄段六村乡区段外部环境安全隐患案件线索。郑州铁检分院决定提起行政公益诉讼后,2019年7月22日下午,主持召开了瓦日铁路内黄段铁路公共安全行政公益诉讼案件三方协调会。

“希望内黄县政府抓紧整改方案的实施,彻底消除铁路公共安全隐患……”郅慧应邀参会,她的发言得到内黄县政府积极响应。

“听证会后,整改进展、效果进一步向好。”郅慧介绍,内黄县政府成立集中整治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和督导组,把整治资金纳入县财政预算统筹,投入资金100余万元,动用大型车辆340余台次,人工1600余人次,拆除六村乡危险彩钢瓦、违章建筑130余处,六村乡铁路沿线两公里的垃圾、污水口、彩钢板房全部清理完毕,一条五米宽的隔离带变成铁路和沿线居民的“安全屏障”。2019年12月26日,瓦日铁路内黄段环境安全隐患整治验收合格。

乱搭乱建的彩钢瓦、违章建筑和沿线居民倾倒生活垃圾的现象不见了,安全通道将居民生活区和铁路沿线隔离,污水浸泡致路基下沉等安全隐患已经消除……近日,郑州铁检分院的检察干警来到瓦日铁路内黄段六村乡沿线,实地查看检察建议落实情况,眼前的这些新变化让检察人员倍感欣慰。

“希望总结推广办理铁路公共安全领域公益诉讼案件的经验,完善办案机制,为立法提供‘河南经验’‘实践样本’。”郅慧说。

深入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办案一线开展调研

郅慧介绍,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地处全国路网中心,辖区内高铁运营里程1500多公里,城际铁路和重载铁路近500公里,有国家“四纵四横”高速铁路干线的徐兰高铁、京广高铁,其安全畅通对“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和全国路网意义重大。

“安全意识需要提高,工作责任需要落实。”通过对铁路公共安全深入调研,及时跟踪郑州铁检分院与郑州局集团公司联合开展的《高速铁路沿线环境安全隐患综合整治专项活动》开展情况,现状让郅慧忧心忡忡,检察公益诉讼工作成效也使她受到启发。基于此,在2019年全国两会上,她提交了《关于将铁路公共安全纳入检察公益诉讼范围的议案》。

郅慧介绍,2019年她持续对公益诉讼办案活动进行监督,应邀监督郑州铁检机关多个公益诉讼案件的办理过程,与检察人员一起到三门峡市陕州区陇海铁路沿线,对路堑上方堆积的80万吨石渣遇降雨可能引发大面积滑坡或泥石流、掩埋陇海铁路的情况进行现场检查,督促有关部门整改。

“2019年以来,郑州铁检两级检察院共办理行政公益诉讼案件38件,通过诉前检察建议推动解决重大安全隐患185处,其中,拆除、清理铁路沿线违建彩钢瓦板房4.5万余平方米、垃圾1.08万余立方米,解决违建水坝2处、违法开采地下水14处、违法向铁路安全保护区排放污水133处,修复被损害声屏障365处。”郅慧翻阅着资料说。

“这份成绩单也是一面镜子,是实际问题的折射。”郅慧进言,“公益诉讼工作对检察机关是一项新业务,很多人不了解,一些部门对检察建议等办案手段有误解。”对此,她积极宣传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在河南省司法厅组织的人民监督员座谈会上,呼吁人民监督员监督服务公益诉讼工作。

2019年9月27日,河南省人大常委会通过《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决定》,将“公共交通安全”写入本省检察公益诉讼工作范围。“这是以地方立法的形式将铁路公共安全纳入到检察公益诉讼范围,应该说我的建议内容在河南省得到了落实。”郅慧欣慰地说。

呼吁将铁路安全公益诉讼写入全国性法律

“作为铁路基层单位的代表,我对铁路怀有特殊感情,希望通过自己的呼吁和努力,让更多人关注铁路、保护铁路,推动铁路发展,加强安全防范,这是我的责任和使命。”采访中,郅慧直言。

郅慧介绍,随着高铁事业的发展,外部环境安全问题多发,铁路企业依靠自身力量难以消除安全隐患。办案实践展示了铁路运输检察机关办理这类案件具有跨区划的制度优势、专业优势,积累了办案经验,帮助地方政府解决了长久难以化解的矛盾问题,达到了双赢、多赢、共赢的综合效果。比如,内黄县政府处理整治瓦日铁路内黄段六村乡区段安全隐患外,还将另外三个乡镇铁路沿线共计62处安全隐患一并纳入整治范围进行解决,彻底消除了瓦日铁路内黄段沿线安全隐患。

正是基于这种来自实践的看法,郅慧在参加最高检组织的全国人大代表视察安徽、四川等地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和其他多种场合,对郑州铁检开展铁路公共安全公益诉讼“等”外探索和工作成效大力宣传,将外地的新鲜做法和经验,及时告知郑州铁检分院的检察官们。

谈及今年全国两会上提交的《关于设立跨行政区划检察院加强铁路公共安全公益司法保护的建议》,郅慧介绍称,把铁路公共安全公益诉讼案件作为跨行政区划检察院的管辖范畴,无论是从跨行政区划检察院改革的成本考量,还是现阶段铁路公共安全司法保护的特殊意义,均是一种最佳选择。建议以铁路运输检察机关为基础,尽快在全国设立跨行政区划检察院,集中管辖辖区内铁路公共安全公益诉讼案件,跨域公益诉讼案件,跨域知识产权、互联网、金融类刑事案件和大交通方面刑事案件等,强化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职能。

“我还将继续关注这一问题,在全国性法律如铁路法、安全生产法等法律的修订和立法中积极建言,作出铁路人的一份贡献。”郅慧表示。

最特写

郅慧,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郑州北车站调度车间副主任。

(本报记者刘立新 通讯员邵玉红)

[责任编辑:佟海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