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谢金红:为公交司机和商贩发声
时间:2020-06-22  作者:姚晓滨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通讯员姚晓滨)“1992年,交通部曾下发文件,将专业运输企业的长途客货运营汽车驾驶员定位为特殊工种。而城市客运公交驾驶员并未列入其中。”全国人大代表、辽宁省鞍山市交运集团第三汽车公司九队公交驾驶员谢金红经过多方调研发现,我国的产业结构、作业方式和从业环境均发生了极大变化,对用工要求亦产生了极大影响。对照特殊工种的名录,有些原来被界定为“特殊的工种”已被机器化、智能化的操作方式所取代,而在这期间又有些新的对操作本人、他人及周围设施安全有重大危险的工种相继出现,所以她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提出建议,对特殊工种重新界定,向真正需要的行业职工倾斜。

“职业要求的提高、职业病症困扰的加剧,使临近退休年龄的公交男驾驶员大多都伴随有胃部疾病、风湿骨病和视听综合征等职业病症。”谢金红从社会安定和合理劳动用工角度考虑,建议将从事城市客运工作的驾驶员纳入特殊工种,对在该工种岗位上连续工作满20年的驾驶员,在55至60周岁期间内可按特殊工种条件办理退休,如本人自愿也可延到60岁。此建议得到她身边大多数公交驾驶员的拥护。

“我的第二份代表建议,是为辽宁省海城市西柳服装市场建言。”谢金红介绍,西柳服装市场是与义乌小商品市场一同起步的。义乌小商品市场在成功申请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市场采购贸易方式是指由符合条件的经营者在采购地办理出口商品通关手续的贸易方式)的当年,在总体外贸形势比较严峻的情况下,义乌外贸增长速度出现了爆发式的增长。而作为第三批试点的河北白沟箱包市场,通过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出口迅猛,市场内外贸融合发展显著,不到一年时间出口交易额就增长了近3倍,成为河北省外贸数值一个强有力的增长点。

谢金红代表介绍,她在全国人代会上提出建议,希望国家相关部委积极支持海城西柳国家服装市场拓宽海外市场、开展对外贸易,借助政策之力,吸引更多外商进入西柳市场,带动社会经济繁荣。

[责任编辑:佟海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