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徐华铮:为洲滩民垸绿色发展找新路
时间:2020-06-29  作者:蒋长顺 程惠 刘思雨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蒋长顺 通讯员程惠 刘思雨)“我一直都关注长江的生态环境,作为人大代表,我盼望能为家乡绿色、高质量发展贡献一点力量。”长江流经荆州483公里,作为一名来自湖北省荆州市、自小在长江边长大的全国人大代表,荆州市实验中学语文特级教师徐华铮对长江有着深厚的感情。

在长江大保护政策的指引下,长江岸线的生态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沿江景观面貌焕然一新。在沿江走访中,徐华铮还了解到长江大保护开展过程中出现的另一个问题:长期的历史变迁中,长江两岸形成了各种各样的洲滩民垸。这些民垸各有不同,历来以种植、养殖、捕捞和港口贸易等方式谋求生存发展。在长江大保护政策的指引下,民垸内居民现大都只能以种植业谋求生存,生产生活发展相对比较困难,民垸的发展和居民生活的改善遭遇了瓶颈。

“我们能否找到一个结合点?在既坚持生态保护的前提下,又能发展适合的产业,推动长江沿岸大型洲滩民垸突破瓶颈,实现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带着这一问题,为更深入了解洲滩民垸的发展现状,徐华铮多次查阅资料,到市内各地开展调研走访,最终她将目光重点集中到了荆州区龙洲垸。

荆州区龙洲垸位于荆州中心城区西南面,面积31.19平方公里,正处长江黄金水道,毗邻长江岸线节点重要港口李埠港,同时,纪南长江公路铁路大桥即将建设,复兴大道直达荆州机场,此处将形成公路铁路水运航空一体的综合交通格局。在此因地制宜建设临港智能物流产业园非常适宜,亦有助于垸内1.2万名居民就近实现高质量发展愿望。

为此,徐华铮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提出,希望水利部及长江水委对长江沿岸大型洲滩民垸的科学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予以高度重视,并纳入长江经济带发展的具体规划,在政策上给予支持。希望相关部门组织专家深入长江沿岸大型洲滩民垸特别是荆州市荆州区龙洲垸进行实地考察,调研评估。

“上级部门对这份建议非常重视,后期我也会持续跟进,希望能对长江经济带科学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有所助力”,徐华铮满怀憧憬地说。

“近年来,检察机关积极回应人大代表的呼声,全面开展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类公益诉讼,有效维护了社会公共利益。洲滩民垸绿色、高质量发展之路离不开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徐华铮表示。

[责任编辑:佟海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