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申纪兰:“每封群众来信她都看,看完都会认真整理”
时间:2020-06-29  作者:孙风娟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每封群众来信她都看,看完都会认真整理”

——一位《检察日报》记者眼中的申纪兰

申纪兰和山西省平顺县西沟小学的学生们在一起。高洪海摄

1953年5月19日,申纪兰作为中国妇女代表团成员,参加了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举行的世界妇女大会。

2019年3月13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山西代表团召开小组会议审议讨论两高工作报告。申纪兰与最高检列席旁听的检察官交流。本报全媒体记者程丁摄

2003年2月采访当天,申纪兰留《检察日报》记者吃午饭,馒头是从村里食堂打的,打回来后,她又去厨房热了一遍。高洪海摄

2016年4月,山西省平顺县检察院检察官到西沟村看望申纪兰,征求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和建议。郭超美摄

2003年,申纪兰住的房子还是上世纪70年代盖的,房间陈设很简单,顶棚糊满了《检察日报》。高洪海摄

2003年2月,《检察日报》记者高洪海采访申纪兰。

●她说话直爽又风趣,现在回忆起来,依然历历在目。

●她很平易近人,一点儿架子也没有,让人有一种天然的亲近感。

●她的手是一双“劳动妇女”的手,很粗糙,却又大又有力量,很多男人的手都不一定这么有力量。

●作为人大代表,她每天都会收到很多群众来信,每封她都看,看完都会认真整理。

91载的人生,她收获过许许多多的荣誉和头衔,最为人们熟知的是,她是唯一一位连任13届的全国人大代表。她,就是申纪兰。6月28日,91岁的申纪兰走完传奇一生,在山西长治与世长辞。

她直爽又风趣

“老太太很了不起,回想当年坐在她家里采访的情景,仿佛就在昨天。”6月28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检察日报社原编委、摄影部主任高洪海的记忆一下回到了17年前。

2003年2月底的一天,春寒料峭,但高洪海的心里却异常火热,他和同事一行驱车600多公里,历时8个多小时,从北京一路驶向山西平顺,申纪兰的家就是他们此行的目的地。

“那一年,我们要做两会宣传报道,就想到采访申纪兰。通过检察日报社驻山西省记者站原站长丁毅联系到她,她爽快地答应了采访。”高洪海说,采访当天下雪了,到申纪兰家时,她正在门前扫雪。“怕你们摔跤,我先扫一下。”申纪兰对前来采访的记者高声说道。“当时心里一下子就温暖起来,很令人感动。”这种温暖,直到今天,依然留在高洪海心底。

“见面了,总要握一下手。她的手是一双‘劳动妇女’的手,很粗糙,却又大又有力量,很多男人的手都不一定这么有力量。”申纪兰当时给高洪海留下深刻印象的,不仅是这双手,还有她的家。

“当时她住的房子还是上世纪70年代她当西沟村党支部书记时盖的,全村统一盖的。房间陈设很简单,甚至可以说简陋,但墙上挂满了照片,满满当当。”高洪海说,申纪兰说话直爽又风趣,现在回忆起来,依然历历在目。“她指着墙上的一张照片说:‘这是我参加世界妇女大会时拍的,还是田华(中国女演员,代表作《白毛女》等)给我梳的头呢。’话音刚落,她自己也忍不住笑了起来。”

那时的申纪兰20多岁,照片中的她,风华正茂。

她让人有一种天然的亲近感

“采访当天中午,她留我们在她家吃饭。菜呢,是我们带去的猪肉和土鸡,馒头是她去村里食堂打的。”高洪海回忆说,申纪兰很平易近人,一点儿架子也没有,让人有一种天然的亲近感。天气寒冷,馒头打回来后没那么热乎了,她就跑进厨房把馒头又热了一遍。

“曾经网上有人中伤她,说她没文化,可我见到的申纪兰却是有思想、有担当的。作为人大代表,她每天都会收到很多群众来信,每封她都看,看完都会认真整理。”高洪海告诉记者。

申纪兰还喜欢看报。“还记得她跟我说:‘《检察日报》办得好,我天天看,要学习法律知识,就要天天看《检察日报》。’我一抬头,她可不是天天看《检察日报》嘛,看过的报纸都糊在顶棚上呢。”高洪海说,房间的顶棚都糊满了报纸,仔细一看,嘿,原来是《检察日报》。

“从那之后,每年全国两会期间,我都会去见见她,和她聊聊天,直到我不再跑两会新闻。”高洪海说,后来《检察日报》其他记者去采访申纪兰时,她总会问,老高呢,他怎么不来呢?

申纪兰印象中的检察工作

作为人大代表,申纪兰很关心检察工作,对检察机关她总是充满新期待。

2013年2月,申纪兰对采访她的媒体记者说,有人跟她反映情况,她按照程序反映给检察机关,没过几天,检察院就有回复。“只要群众有反映,检察机关就会有回应,这一点做得非常好。”申纪兰说。

“检察院经常召开人大代表座谈会,征求意见建议,这很好。”申纪兰曾告诉记者,每年两会,不论是全国还是全省,她都很关注检法两院的工作报告。“作为党的政法部门,只要主张公道,伸张正义,我就拥护。只要能保障社会经济健康有序发展,保卫建成小康社会,我就支持。”

2018年全国两会上,在审议两高工作报告时,申纪兰发言说:“两高工作对于保障社会和谐稳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等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人民群众高度关注。建议两高增强社会法治意识,加强法律宣传,加大矛盾调解力度,把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维护和谐稳定。”

“我当年采访她时,老太太70多岁,身体还很硬朗,如今,人走了,祝福她一路走好!”采访最后,高洪海无限感慨。(本报北京6月28日电)

(本报全媒体记者孙风娟)

[责任编辑:佟海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