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程梦醒:在创业路上放飞青春梦想
时间:2020-07-13  作者:蒋长顺 严辛开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今年两会期间,程梦醒代表(右)接受媒体采访。

程梦醒代表(左三)看望村民。

“‘尽力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要创造更多新的就业岗位’……党和政府真的是想民之所想,这些举措对于刚刚遭遇疫情影响的中小微企业和大学毕业生而言就是一场‘及时雨’……”从全国两会会场回到家乡后,全国人大代表程梦醒一面积极推动复工复产,一面鼓励身边的乡亲们坚定信心、共克时艰。

两年多前,28岁的程梦醒当选为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从农家小院到人民大会堂,这位“90后”大学生的创业故事打动了许多人。

敢为人先,为大学生创业探路

2014年,大学毕业后的程梦醒,作出了让很多人不解的决定,她毅然放弃省城良好的工作机会,选择返回家乡湖北省应城市三合镇三结村创业,经营传统特色豆皮产品。大学生创业大都选择在城市,因为那里资源更集中,成功的概率更大,程梦醒为何“反其道而行之”?

“我的根在那儿,我的父母在那儿,回馈家乡可以说是我内心的一种情结。我也希望通过自身努力走出一条不同的路来!”程梦醒对记者说。

传统豆皮制作既是技术活,也是体力活,吃苦是“必修课”。程梦醒每天早晨6点不到就要起床准备原材料,洗米、磨浆、烙皮、切条……一整套工序做下来到出成品,程梦醒几乎每天都要忙活到后半夜。创业之初,程梦醒一边跟着父亲踏实学手艺,一边琢磨如何把豆皮这门“营生”做大做强成为自己的“事业”。

为了改变传统豆皮无品牌、小作坊生产模式,程梦醒说服父亲拿出家底,注册成立应城市春华养生豆皮有限公司,引进现代化机械生产设备,不断改良制作工艺,在技术、原料、品类等方面推陈出新。同时,她紧跟电商“风口”,采取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模式拓展销售渠道。短短几年时间,公司人员规模从最初的父女二人发展到拥有员工30多人,产品由单一品种向多品类、品牌化发展,公司生产的五谷豆皮、豌豆豆皮、荞麦豆皮等新产品已经销往全国。

凭着一股子巧劲和韧劲,程梦醒硬是把豆皮这个不被看好的“夕阳产业”做成了地方特色品牌。

反哺家乡,为乡村振兴助力

近几年,程梦醒的豆皮产业发展蒸蒸日上,但她始终没有忘记自己返乡创业的初心。她总想着要回馈家乡,拉一把身边的困难乡亲,带领他们一起脱贫致富。

2016年,40多岁的三结村村民周某由于身体残疾找不到工作,家里两个孩子读书,经济开支主要靠丈夫一人维持,生活非常困难。了解这一情况后,程梦醒主动联系安排她到公司上班,多了一份收入,周某一家的经济状况得到较大改观。程梦醒公司里的30多名员工,不少人曾经是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在她的带领下,如今大多已实现脱贫。

程梦醒的豆皮产业还带动了周边种植业、养殖业的发展,农户种植的稻米、玉米、豆类等可以作为原材料销售到公司,豆皮生产余下的豆渣、米浆等则免费提供给困难群众喂鸡、养猪。村民们发展家庭养殖,扩大了增收途径。

为了让企业更好的发展,2019年,程梦醒决定投资建设新厂,生产规模扩大了,就能带动更多的乡亲就业增收。那么老厂的员工怎么办?他们大多数都是三结村和附近村的贫困户及留守妇女、老人,公司搬走了,他们上下班就很不方便,必然会影响到他们的生活和收益。想到这里,程梦醒果断决定——新厂按原计划搬迁,老厂继续维持生产,哪怕是增加一定的经营管理成本也值得。

“责任和担当一直是在我心底的声音,我希望自己能为乡亲们做点实实在在的事,为家乡经济发展、乡村振兴尽一份力。”程梦醒说,她将一如既往地用行动反哺养育她的这片土地。

抗击疫情,全力投入尽己所能

天有不测风云,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程梦醒的计划。由于道路交通和人员管控,员工无法复工返岗,放在仓库里的订单产品和春节前的备货变质,公司损失超过百万元。

公司生产经营受到严重影响,但程梦醒在疫情防控的路上却未曾缺席。在得知防疫物资紧缺后,她毫不犹豫将公司储备的7500只生产防护口罩捐赠给疫情防控一线。此外,她还多次采购牛奶、鸡蛋、饼干等物资,采摘自家地里种的供公司员工吃的蔬菜,送到抗疫一线,改善疫情防控工作人员生活饮食。为了满足疫情期间周边群众生活需要,程梦醒请经销商帮忙代购原材料,自己和家人一起动手生产豆皮,全部按成本价卖给村民。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向好发展,程梦醒积极响应当地政府号召,分批安排员工复工复产。据程梦醒介绍,公司老厂从4月份开始已经完全恢复生产,新厂也已经开始建设,公司经营逐渐走上正轨。前不久,相关政府部门工作人员还主动上门了解情况,在他们的帮助下,实体店享受了租金减免,公司拿到了贷款用于购买下半年的原材料。

“有党和政府的支持,我有信心带领员工把被疫情耽误的工期追回来!”程梦醒信心满满地说。

积极履职,为中小企业发展建言

疫情期间,程梦醒从未忘记自己身为全国人大代表的职责,积极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开展“云调研”,向广大中小微企业经营者、青年创业者们问计问需,积极为两会议案做准备。

“资金短缺,租金、税费压力大是中小微企业目前面临的首要困难。优质人才短缺和创新能力不足是制约企业发展的最大难题。”程梦醒说,作为小微企业经营者,对于调研所反馈的问题,她本人也是深有感触。

程梦醒告诉记者,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一系列针对中小微企业减税降费、扶持保障措施,所以她议案的重点聚焦到中小微企业人才培养、技术创新和促进乡村中小微企业转型发展上。两会期间,她提交了《关于推动校企融合促进中小企业转型发展的建议》。希望政府发挥引导作用,形成企业与高校之间的产、学、研立体互动的创新氛围和环境,促进科技创新成果在湖北落地转化,从而带动中小企业转型发展,为湖北经济发展增强动力。

履职以来,程梦醒每年的两会建议都会涉及“支持大学生创业、就业”相关议题,如设立省、市、县三级科技人才政策,建立不同层次的目标任务吸引人才资源;鼓励市县采取积极的就业补贴政策,增强大学生就业获得感;企业设立科技创业扶持资金支持吸引大学生创业就业等。在她看来,好的政策不仅是基础保障,更是一种人文关怀。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就业形势严峻,对于有一定社会经验或技术专长的大学生人才而言,返乡创业、就业不失为一种不错的选择。”程梦醒说,“农村的发展潜力很大,我愿意先行先试,希望能有更多的人才扎根乡村,带动乡村经济发展。”

程梦醒说,成功的路不止一条,希望乡村真正成为创业者放飞梦想的沃土。

最特写

程梦醒,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应城市春华养生豆皮有限公司经理。

(本报记者蒋长顺 通讯员严辛开)

[责任编辑:佟海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