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陶莹:扎根海港 践行初心
时间:2020-08-17  作者:王盟 刘启立 赖珊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陶莹(中)指挥大丰港二码头建设

“记得工作第一天,我就在笔记本上写下了‘生命终有限、奋斗须永恒,这辈子一定不能碌碌无为,我要做一个对国家、对社会有贡献的人’。30多年来,这个初心始终没有改变。”在不久前召开的人大代表座谈会上,江苏省人大代表,大丰海港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陶莹感慨地说。

上世纪的大丰港,百里荒滩、海草茫茫。如今的大丰港,产业集聚、港口繁华,拥有19个生产性泊位,最大可靠泊15万吨级船舶,已成为国家一类开放口岸。陶莹既是这个奇迹的见证者,更是勤勤恳恳的实践者。

从1993年起,陶莹便参与大丰港的规划、论证和建设。近30年时间里,他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投身工作,几乎每个节假日都扑在工作上,不断推动大丰港的发展壮大。党的十八大以来,他紧扣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江苏沿海大开发、长三角一体化等战略,发挥大丰港区海、河、铁、陆的综合交通优势,推动建设苏北地区重要的联运物流枢纽。

“大丰港是苏中地区的唯一一处深水港口和江苏中部出海大通道,是北面的连云港、南面的上海港的重要中转港和喂给港,具有广阔的后方腹地,是苏北地区参与江苏沿海大开发战略和长三角一体化战略的重要支点,也是苏中、苏北地区乃至皖北、豫南等地区接轨国际、对接‘一带一路’的最佳跳板。”谈到大丰港,陶莹如数家珍地阐述大丰港的地缘和区位优势。

为让大丰港的区位优势得到最大化发挥,陶莹在江苏省人代会上提出《关于支持大丰港发展,把大丰港打造成为江苏沿海物流枢纽港的建议》。建议省级层面将大丰港列于连云港、太仓港之后,作为江苏省沿海中部物流枢纽港,享受相关优惠政策;参考建设太仓港的做法,成立盐城市级层面的发展盐城港现代物流枢纽港领导小组,每年制定相应的扶持政策;对大丰港至韩国等主要港口的直达集装箱班轮航线给予省级支持,助推中韩产业(盐城)园的发展;对大丰港至上海港的外贸集装箱班轮航线给予省级支持,使大丰港早日实现无缝对接上海港的目标。

这份建议提出后,得到省市区三级政府的高度重视,盐城市委专门听取有关情况汇报后,市委主要领导及时作出重要批示,要求“集全市资源支持大丰建设现代物流产业”,设立“大丰港物流园区”最终从盼望变为了现实。

园区设立后,陶莹牢牢抓住服务质量这个根本,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定期走访客户,考察其他港口运营模式,改进港口工作。目前,园区已进驻物流链上下游企业120家,税收10多亿元,成为地方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我们的目标是不断增强大丰港的物流港、产业港优势,努力把大丰港建成中国东部沿海亿吨枢纽大港。”谈到大丰港的发展,陶莹信心满怀。

[责任编辑:佟海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