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张兴海:调研为先 为“车”建言
时间:2020-08-17  作者:李立峰 武佳佳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5月14日,张兴海代表向前来调研的重庆市检察院检察长贺恒扬一行介绍公司发展史。 曹渝东/摄

张兴海在全国两会上发言

张兴海进行日常产品驾乘测评

“政策好,我们更要加油干!”“安下心,有信心!”

这是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小康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兴海不断向职工们传达的信息。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现在,企业面对的问题和困难依然不少,但张兴海对记者说,他相信办法总比问题多:“因为疫情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当前市场不太好,但是政策好。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推动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强化对企业的金融政策支持等内容,这些新政策无疑会为企业发展定心聚力。”

张兴海一方面在全国两会上,围绕现阶段的困难和问题提出了七项建议,为促进整个汽车行业和汽车市场重回快速发展的轨道,交出了自己的思考成果;另一方面在全国两会后立即赶回重庆,带领他的企业争分夺秒加油干,要把疫情带来的损失尽快尽早补回来。

唱好“双城记”,打造成渝汽车“朋友圈”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张兴海提出了《关于唱好双城记,打造重庆万亿级汽车产业链,成渝双城联动共建中国西部汽车中心的建议》。他表示,汽车是成渝两地重要的支柱产业,两地汽车产业链条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同时又存在着巨大的互补潜力。因此,在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中,建议加强顶层设计,打通区域联动,构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汽车产业体系。

合作,是这份建议的关键词,也是张兴海领导的小康集团探索出来的成功经验。

早在2003年,小康集团就与东风集团合作,不仅让东风小康汽车走进千家万户,远销全球70多个国家,更成为央企和民企合作的典范和“混改”样板。此后,两者合作不断深化。今年5月8日,双方合作的东风风光ix5车辆通过中欧班列——渝新欧专列抵达德国。这是中国自主汽车品牌首个通过渝新欧专线发往德国的汽车专列。

“希望以后在专列上不仅有‘重庆造’,还有‘成都造’。”对于推动成渝汽车行业的合作,张兴海下足了功夫。今年全国两会前夕,张兴海花了大量时间调研成渝两地汽车行业现状和数据,最终形成了这份3349字的代表建议。

在调研时,张兴海注意到,当前汽车产业正呈现出消费升级、绿色环保、智能网联、融合发展等新趋势,无论地区还是企业,靠单打独斗取得优势的难度越来越高。正因如此,他认为,成渝两地应努力实现优势互补、联动发展。

张兴海在代表建议中写道,推动成渝共建西部汽车中心,形成智能汽车、智能交通、智慧能源、智慧城市的“4S”一体化发展。在生产端和使用端上,形成成渝汽车产业生态联盟,打通资源共享。

合作的蓝图已经绘就。可如何从纸面走到现实?张兴海对记者说:“技术研发是不可或缺的‘原料’。”

技术研发“添动能”,驱动产业重回“快车道”

突如其来的疫情曾使整个汽车行业按下“暂停键”。复工复产需要零部件、人员、市场等多方面紧密配合,依靠于本土化生产和智能化车间,小康集团的安全生产得以重启。

“这些年,我们推进企业‘新四化’,即布局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格局,促进旗下汽车制造的智能升级,建成和改造了多个智能车间。”张兴海告诉记者,正因有了这些积累,使小康集团即便在复工复产初期,仍能保持较快的生产节奏。

技术突破,让车企生产更有发展后劲,也让更多新型汽车得以诞生,新能源汽车便是其中之一。其实早在2016年,小康集团就启动了智能生态战略,投入百亿实施向新能源汽车的全面转型升级。今年5月14日,重庆市检察院检察长贺恒扬一行前往小康集团旗下的新能源汽车公司调研时,在生产车间里看到人工智能、数字技术等现代科技的应用,真切感受到了小康集团发展新能源汽车的良好成效。

“中国车企一直在努力发展新能源汽车,但核心技术攻关难,以及智能制造的高投入,加之国外品牌的挤压,让车企背负着巨大的压力。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技术基础及市场基础还比较薄弱,由政策推动向市场推动硬着陆的时机尚不成熟。”作为一个在制造业钻研了30多年的老工匠,张兴海深知发展新能源汽车的诸多不易。

对此,张兴海建议国家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培育新能源汽车产业实现健康发展。首先,从国家层面成立新能源汽车产业投资基金,比如推出“研发贷款计划”“生产贷款计划”“贷款保证计划”等,对新能源汽车产业的研发、制造等给予金融创新支持或专项补贴。其次,从税收、技术研发、市场端、二手车市场等方面全方位促进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以新能源汽车产业为抓手,让中国汽车和中国制造真正强起来。

“继续保持研发高投入,提升产品研发能力和核心竞争力,把产品做好、做优,这是小康集团疫情之后的发展战略。”张兴海说,小康集团将务实笃行守初心,保持战略定力,全力以赴稳增长,确保全面目标达成。

最特写

张兴海,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重庆小康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

(本报记者李立峰 通讯员武佳佳)

[责任编辑:佟海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