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那学艳:学前教育,我有话说
时间:2020-08-24  作者: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山东省人大代表那学艳:学前教育,我有话说

那学艳(前排左三)与代表们到检察机关调研

作为一名来自教育界的人大代表,教育资源均衡化、学前教育、未成年人法治教育是我目前最关注的问题。在山东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至三次会议期间,我通过走访和调研,共形成代表建议5篇,其中《关于目前学前教育改革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办法的建议》被评为全省优秀建议。

建议内容之所以重点放在学前教育上,是因为我了解到,在党委政府的高度关注下,学前教育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但仍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幼儿园总体数量充足,但是教育资源不均衡,出现了部分质量不高的幼儿园“吃不饱”,优质园一位难求、名额爆满的情况。调研中我还了解到,农村孩子数量在减少,因此一些农村幼儿园存在招生困难等情况。除此之外,幼儿教师素质不高、数量不足、缺乏系统性培训等问题依然突出。

为此,我建议政府部门继续加大对学前教育的投入,合理规划布局,建设更多的公办幼儿园或在乡镇建区属、市属分园,缓解教育资源差异带来的不均衡问题。同时,政府部门应尽快出台关于幼儿教师的编制政策,落实公办幼儿园教师编制,稳定这支队伍。

教师素质问题尤其重要。为了学前教育实现新发展,还要更加重视幼师人才队伍建设,把幼儿教师与其他学段的教师同等对待,提高幼师地位和待遇,吸引优秀人才;同时重视幼师培训,加大频次和力度,切实提高幼师素质。

令我倍感欣慰的是,我的代表议案提出后,山东省教育厅高度重视,从强化政府责任、加大财政投入、加强幼儿教师队伍建设、提升农村幼儿园办园质量等方面逐一作出细致答复,并承诺将形成政府分管领导牵头,相关部门各负其责的学前教育工作领导机制和部门协调机制,解决本行政区域内学前教育改革发展中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扩增优质学前教育资源总量,整体性提高幼儿园办园质量,为幼儿提供更好的成长环境。建议满怀希望,答复诚意十足。我的履职热情更高了。

今年上半年,我有幸参加了山东省检察院关于青少年法治教育的线上教研活动。这次活动给了我很大启发,我开始关注未成年人法治教育,以及如何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为此,我先后几次与淄博市检察机关的检察官们交流,又参加了人大代表视察德州、滨州检察工作的活动,近距离地了解当地未成年人法治教育状况。我看到,很多基层检察院开展的“模拟公诉人”“我当一天检察官”等活动,以直观生动的教育形式,对学生们产生了挺大的正面影响。

当前,教育部门已为每个学生建立了“行走记录”,要求每学期都要至少进行一次志愿者服务、一次研学旅行。目前的研学活动大多以到旅游景点为主,如果能把参观法治教育基地纳入到研学活动中,会不会起到更好的效果?目前,我还在就这一内容进行调研。我对淄博市检察院的检察官说,希望通过咱们共同的努力,让法治的种子在更多孩子的心里生根发芽。 

(那学艳/口述 郭树合 王聪/整理

(那学艳系山东省人大代表、淄博市周村区实验中学教师)

[责任编辑:佟海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