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罗朝运:守好这片山山水水
时间:2020-08-24  作者:周雅丽 罗茂滔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2019年12月,罗朝运同村民交流桔橙树苗种植经验

2017年5月9日,罗朝运在村里了解垃圾堆放点运行情况

2019年1月22日,罗朝运与村民畅谈桔橙小镇规划蓝图

干净整洁的水泥路穿村而过,路旁桔橙成林,小河清澈见底,农家院落错落有致……“近些年,龙鹄村发生了很大变化。一方面,得益于乡村振兴战略的全面实施;另一方面,也与我们坚持环境治理的探索分不开。”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眉山市丹棱县齐乐镇龙鹄村党委书记兼村委会主任罗朝运坚信,“守好这片山山水水,才能有长久发展的基石。”

一元钱撬动垃圾处理

2004年,罗朝运放弃了城里经营多年的生意,回乡担任村党支部书记,憧憬着用他的“生意经”,带领村民找到致富增收的门路。

好日子的蓝图尚在筹划,垃圾围村的困境已摆在面前。当时,龙鹄村没有垃圾堆放点,村民也习惯将塑料袋、烂柑橘、枯树枝等就近倒在河边、路旁、竹林里,村里的环境越来越差。特别是到了夏季,总飘着股难闻的气味,外面的人甚至都不愿进村收购农产品。一心想带领村民过上好日子的罗朝运,必须寻求突围。

从强调人人爱护环境卫生,到村集体出资聘请两名保洁员,再到沿路修建垃圾池,罗朝运和村两委想出了各种办法。每次都有收效,可总是坚持不了多久,问题又再度抬头。

过程中,罗朝运意识到,只有真正激发村民的主人翁意识,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不能老是集体使劲干,村民一边看。”

2011年,丹棱县启动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方式创新试点,罗朝运敏锐地感觉到这正是他等待已久的“东风”。

通过多方考察学习、与村民摆“龙门阵”,罗朝运逐渐萌生了一个想法:能不能把村民自治与市场化运作有机结合起来?这样既可以解决垃圾处理的资金来源,又能调动村民的参与意识。顺着这个思路,罗朝运召集村两委共同研究,提出由全体村民每人每月缴纳一元钱“卫生费”,建立村保洁资金库,经村民公开选出保洁承包人,负责全村垃圾收集转运,差额资金在村集体收入中解决。

就这样,因地制宜、分类收集、村民自治、市场运作的垃圾治理新模式应运而生,有效破解了当地生活垃圾处理投入难、群众参与难、减量难、监督难、常态保持难的问题。

“垃圾治理了,环境变美了,村民才能安居;可要让大家乐业,道阻且长,行则必至。”罗朝运说,“只有村民富起来,集体强起来,才有改善人居环境的不懈动力。”

探索农旅融合新模式

龙鹄村,地处丹棱北部丘陵,因上有龙鹄山、下有龙鹄湖而得名。村庄被山水环绕,自然环境怡人。如何把环境优势转化为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这是罗朝运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以来,一直在思考谋划的问题。

结合龙鹄村气候、土壤、光照条件,罗朝运和村两委逐渐厘清了发展思路。“只有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充分利用好龙鹄村的自然资源、地缘优势,发展特色种植业,走农旅融合发展才是出路。”罗朝运阐述着他的想法。

在他和村两委的带动下,村民打破原来单纯以种植水稻、小麦等粮食作物为主的农业模式,发展以“不知火”等桔橙品种为主导,桃子、李子、葡萄等为辅的水果种植业,并积极发展农村电商平台和乡村旅游。龙鹄村“农业+旅游”的发展模式正式上线。

2011年起,龙鹄村村民自建楼房越来越多,家家户户用上了自来水,安装了宽带,开通了天然气。2018年,龙鹄村被评为省级“四好村”。2019年,该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9万元。

产业和基础设施的发展,也给龙鹄村带来更大的机遇。2019年,丹棱县委、政府启动国家乡村公园项目建设规划,最终,“桔橙小镇”及龙鹄山度假公园项目落地龙鹄村。该项目以桔橙元素为特色,规划建设集休闲观光、养生度假、游学体验为一体的农旅融合样板。目前,“桔橙小镇”已完成90户村民安置房主体工程建设,游客接待中心及村委会、湿地公园及游道等正在加紧建设中。项目运营后,龙鹄村的环境面貌将发生质的变化,农旅融合的“龙鹄模式”2.0版本将扬帆起航。

紧盯乡镇污水处理难

2018年,罗朝运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全新的使命与担当,让他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推进基层环境治理是一项长期系统的工程,需要瞄准其中的痛点、难点、薄弱点持续发力,以小的切口推动制度、机制创新,从而实现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

为深入了解基层环境治理现状,找准问题症结,罗朝运到眉山市各区县走访调研,实地查看环境治理方面人员、设备、经费投入及运转情况。

从调研中,罗朝运发现很多乡村污水集中处理站设施未正常运行:一方面是设计规模与实际处理需求不匹配,存在“大马拉小车”或“小马拉大车”问题;另一方面是城乡污水处理厂执行工业用电价格,运行成本高,导致使用率低。

针对这些问题,罗朝运从乡村振兴角度出发,提出了支持西部地区乡镇污水处理设施有效运行的建议:国家根据西部地区城乡污水处理厂运行实际,加大财政资金扶持力度,推进乡镇污水处理设施提档升级;将城乡污水处理厂电价纳入补贴范围,切实降低污水处理厂运行成本,提升污水收集处理效率。同时,他也建议检察机关进一步加大公益诉讼检察监督力度,特别是在环境治理方面进行探索,保障污水处理设施良性运行。

“希望乡镇污水处理的问题能尽快落地落实,”罗朝运说,“让山更青水更绿,让乡村生活更美好。”

最特写

罗朝运,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眉山市丹棱县齐乐镇龙鹄村党委书记兼村委会主任。

(本报记者周雅丽 通讯员罗茂滔)

[责任编辑:佟海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