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郑绍华:为检察公益诉讼呐喊助威
时间:2020-08-31  作者:沈静芳 高顺华 姚玉良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人大代表郑绍华:

为检察公益诉讼呐喊助威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我可是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拥趸者。”采访中,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专职委员郑绍华开门见山。

郑绍华告诉记者,他开始关注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始于2016年包头市昆都仑区检察院对市国土资源局昆都仑区分局怠于履行监管职责提起行政公益诉讼。

2008年,昆都仑区卜尔汉图镇乌兰计二村110国道以北、大青山以南区域由于大量采砂场采砂作业,地表形成多处大面积沙坑。有关部门曾进行过治理,但直到2016年,此区域内仍有企业偷挖盗采砂石资源,严重影响乡村生态及当地群众正常生产生活。

“我曾开车路过这片区域,远望一片烟尘,近看道路两侧有很多采砂企业和作业车辆,大大小小的砂石坑和渣堆清晰可见。”这种景象让郑绍华十分揪心,他主动向有关部门反映,“不过我没找检察院,那时候公益诉讼检察工作试点不久,我对公益诉讼检察可以说就是一个门外汉。”

2016年10月21日,昆都仑区检察院向包头市国土资源局昆都仑区分局发出检察建议。由于该局履行监管职责不到位,2016年12月7日,昆都仑区检察院提起行政公益诉讼。法院最终支持了检察机关的全部诉讼请求。

“这是公益诉讼工作试点期间检察机关办理的较为典型的行政公益诉讼案件,我们人大代表应邀观摩了庭审。庭审让我印象深刻。检察机关通过以案释法有力推动了政府依法行政,保护了国家矿产资源,修复了被破坏的生态环境,达到了法律效果、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郑绍华告诉记者,公益诉讼检察工作这一次“大显神威”,让他有了信心,也将更多的关注放在了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上。

“从治理昆都仑区卜尔汉图镇非法采砂到保护达茂草原艾不盖河水源,从环境保护领域到食品安全领域,现在又开展了‘等’外探索,检察机关在公益诉讼领域作出的努力是看得到、感受得到的”,郑绍华说,公益诉讼工作开展以来,包头市人大常委会内务司法委员会先后多次组织人大代表到案发地、涉案单位实地走访调研,了解案件后续推进情况,感受公益诉讼工作取得的效果。

“公益诉讼涉及领域多,一些领域对于专业技术要求比较高,为此检察机关还需要在练内功上下大力气。同时还要注重与其他行政机关和部门的配合,共同保护公共利益不受侵害。”郑绍华在肯定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同时,在不同场合多次为检察机关“挑毛病”。“公益诉讼工作不是检察机关的‘独角戏’。做好做实做出成效需要依靠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通过鼓励群众参与公益诉讼,以人民群众看得见的方式将公益诉讼的作用发挥出来,提升社会认知度和群众参与度。”在今年的包头市人代会上,他提出建议:“进一步加大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力度,形成推动公益诉讼发展的社会合力,真正实现双赢多赢共赢。”

“这两年环保方面的公益诉讼案件增多,这说明了全社会对环保工作的重视,接下来,希望检察机关可重视一下食品和药品安全方面的公益诉讼,减少群众对食品和药品安全方面的担忧,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郑绍华建议道。

(本报记者沈静芳 通讯员高顺华 姚玉良)

[责任编辑:佟海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