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符小琴:茶叶改变了她的命运
时间:2020-09-07  作者:李轩甫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符小琴查看茶叶长势

符小琴与同事一起摊晾茶叶

“中线高速公路开通后,我们这个地处深山的茶厂与外界联系更方便了,新品茶叶销路更顺畅,能走得更远了。”8月中旬的一天下午,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农垦五指山茶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琼中乌石白马岭分公司岭头茶厂技术员符小琴接受记者采访时感慨地说。

仔细观察茶叶叶片大小,称量茶叶重量,分辨茶叶等级……20多年来,符小琴在厂子里一丝不苟地做着自己的本职工作,率领团队相继研发出白马骏红、白马君红、白马雾珠等新品茶叶。符小琴告诉记者,24岁那年,她进入琼中岭头茶叶加工厂学习制茶,没想到茶叶改变了她的命运。那时,作为一家历史辉煌的老茶厂,出品的茶叶深受市场欢迎,工厂曾被国家确定为出口创汇基地。

到了20世纪90年代,受市场等因素影响,工厂茶叶加工量锐减,生产经营一度陷入困境。有些同事琢磨着跳槽,有人索性辞职离开,符小琴感到很难过,她舍不得离开,而是坚守初心,安心钻研制茶技术,守着企业。

2009年,乌石农场要重振岭头茶叶的盛景,重新闯市场。但是新产品从何而来、怎么做?没人知道。为了尽快研制出新产品,农场成立了一个名为高香茶班的研发小组,负责新产品的研发和加工,符小琴得到同事和领导的认可担任班长。“作为高香茶班的领头羊,我当时既兴奋又深感肩上责任重大,因为我所带领的这支团队肩负着全厂200多名职工的期盼”,符小琴说。

研发初期,茶厂经费紧张,设备少且旧。为了探索出一套可行的加工工艺流程,符小琴带领团队成员反复研究试验,整整一个夏天都在车间里度过。早上采茶,经过各道摊晾工序后,下午五点才可以开始制茶,一直要干到半夜。“机器在炒茶,但需要人工控温,要用手去感受茶温。温度高或低,直接影响茶的口感,所以感受茶温这门技术很重要。”符小琴告诉记者,通过长时间摸索,高香茶班终于掌握了眼测茶叶叶面颜色决定发酵、烘烤时间和温度的技术,这一技术已成为岭头茶厂的无价之宝。

2010年底,符小琴和她的团队收获了胜利的喜悦,相继开发出了白马骏红、白马君红、白马雾珠、精品红茶、绿茶等新产品,新产品一经推出,很快得到市场的认可,订单多了,第一年就实现了扭亏增盈的目标。日子越过越红火,工厂生产出的高端茶越来越多,销售面覆盖了全海南,专卖店还开到了国内一线大城市,企业效益翻着跟头往上涨。

高香茶班相继被海南省授予三八红旗集体、制茶能手等荣誉称号,2014年还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工人先锋号。符小琴也当上省劳模、省党代会代表,当选为海南省人大代表和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

“人大代表不只是一个光荣的称号,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符小琴当选人大代表后,经常深入到选民中进行走访调研,主动听取并征求大家的意见,获取第一手资料。符小琴告诉记者,她最为关注的是生态环境保护,提交了代表建议,希望海南省政府重视打造海南的茶产业,让其成为海南的一张新名片。

“过去是要我保护,如今是我要保护。”说起近年来茶农生态保护观念的转变,符小琴深有体会,“曾经种茶求规模,可光秃秃的山头和脏乱差的生态环境种不出好茶叶,卖不出好价格。现在种茶求品质,生态茶、有机茶更受市场欢迎,茶厂收益更高。”在符小琴看来,茶香就是生态香,只有守好护住身边的绿水青山,才能持续释放海南生态红利。

(本报记者李轩甫)

[责任编辑:佟海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