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雷燕琴:为畲乡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时间:2020-09-21  作者:王萍 厉涵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全国人大代表雷燕琴(右一)接受记者采访。新华社记者李鑫/摄

从江西省贵溪市区驾车驰行60公里后,沿曲折山路往南行驶20分钟,便来到闽赣交界处的畲乡樟坪,武夷山脉蜿蜒逶迤,犹如一幅优美的南国山水画卷。

行走在这样美丽的景致中,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座构造精巧的畲族风格牌楼,穿过牌楼便可来到樟坪畲族民俗风情园。园中红瓦白墙错落有致,远处山上树木葱茏、竹海掩映。民俗风情园已成为贵溪市樟坪畲族乡发展旅游、开门迎客的一张亮丽名片。

说起樟坪畲族乡这些年的可喜变化,离不开一个人——全国人大代表、贵溪市樟坪畲族乡党委书记雷燕琴。

只要人努力,就一定有通往光明的路

俗话说“要致富,先修路”,路修好了,经济发展了,群众的钱包才能鼓起来。

有两条路让雷燕琴至今记忆犹新:一条是林间作业路。樟坪畲族乡畲族村贫困户雷新林右眼残疾,妻子智力残疾,儿子年幼,全家仅靠雷新林一人维持生计,生活十分困难。雷燕琴入户走访,了解到他家的困难后,帮助他加入贵溪市盛鑫畜牧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并为他安排了公益性岗位——农家书屋管理员,解决了他的就业问题。同时,还积极动员他自主发展养猪产业,并协助其申请到连创连补政策,三年共计享受补助6000元。

之后,雷燕琴发现他家还有一大片毛竹林需要开辟林间作业运输通道,于是多方筹集资金帮助开路,彻底结束了雷新林以往仅靠肩扛手提运送竹子的历史。

其他村民看到路修好了,也纷纷加入到毛竹林道路改造工程中。短短半年时间,路全通了,全村300多亩荒废的毛竹林被重新种植。“有了路,毛竹运输更加便捷。看着一车车毛竹从山上运出来,我打心眼里高兴,因为这运的不单单是竹子,还有乡亲们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雷燕琴说。

另一条是光伏扶贫路。

2017年,贵溪市大力推广光伏扶贫产业,在双圳村新建一座光伏电站,带动贫困户增收。光伏电站建好后,运行正常,收益也不错,但就是一到雨天,通往光伏电站的路就会泥泞不堪,村民进出极为不便。对此,雷燕琴积极向上级扶贫部门争取资金,用于硬化通往光伏电站的道路。经过不懈努力,一条笔直的水泥路修好了,困扰乡亲们的问题解决了。雷燕琴说:“纵使山高路远,只要人努力,就一定有通往光明的路。”

帮老人建新房,点燃对美好生活的希望

帮扶路上故事很多,让雷燕琴记忆深刻的还有这么一件事:2016年,她结对帮扶了五保户兰金祥。这位年逾八旬的老人和哥哥兰金永相依为命,居住在破旧的木屋里。但凡大雨天气,木屋里面就会下“小雨”:屋子地面、床铺全都湿了!因此,两位老人一直有个“新房梦”,但苦于年迈体衰,又无积蓄,只能“望房兴叹”。

“帮老人建起新房,就是点燃他们对美好生活的希望。”雷燕琴介绍,因是五保户,老人可以享受政府正在推进的针对贫困户的住房保障政策“交钥匙工程”。雷燕琴与村委会达成一致意见后,决定由政府投入资金、以政府代建的方式将老人的原住址拆除重建。仅仅几个月后,崭新的砖瓦房就建好了。

雷燕琴说,她至今也无法忘记两位老人开怀的笑容,那笑容中闪烁着泪花,饱含着喜悦与感动。

大力发展旅游,带动百姓致富

“畲乡要发展,还得靠旅游”,雷燕琴认为,正是因为山林密布、山高路远,樟坪畲族乡原生态的绿水青山和淳朴民俗得以保留。“乡里最大的特色就是畲乡风情。这是樟坪畲族乡在后续发展中必须充分抓住的当地特色。”她说。

雷燕琴走村串户跟村民聊家常、话发展。她还到贵溪市人大、发改委、旅游局等多个单位反复咨询、沟通、协调发展旅游的相关事宜。

把握生态红利,发展特色旅游,打造美丽畲乡——在调研走访中,“旅游兴乡”的工作思路在雷燕琴心中逐步明晰。她说:“要依托樟坪畲族乡的秀丽风光、民族文化、优良生态等优势,大力发展旅游产业,用旅游为畲乡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为了更好地发展旅游业、带动百姓致富,当选为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的雷燕琴还在全国人代会上积极发声。她建议政府应更加注重乡村人才队伍建设,出台更多优惠政策,让人才回得来、留得住,助力乡村振兴。雷燕琴说:“提升产品附加值,打造民俗风情旅游品牌,民族文化等非遗项目的传承与发展……旅游业发展的每个环节都迫切需要人才。”

[责任编辑:佟海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