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陈敏:米小苔花绽芳华
时间:2020-09-28  作者:周良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陈敏在人代会上发言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清代诗人袁枚笔下的小小苔花告诉我们,只要足够坚定、足够努力,即便花如米小,亦能像牡丹那样绚丽盛开。

“80后”的陈敏就像一朵苔花,绽放出了属于自己的青春芳华。

营商环境是经济发展的生命线,好的营商环境就像阳光、水和空气,须臾不可缺少。

陈敏经过深入调研,了解到湖南省桃江县近年来建设完成的四条高速公路均已通车,但部分承担实际施工建设任务的承包单位和原材料供应商(绝大多数为民营企业)相关钱款仍被拖欠,并由此引发一系列民事纠纷后,在益阳市六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提交了关于营造良好环境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建议,希望政府和相关单位妥善解决上述问题。

她的这一建议得到承办部门的重视,益阳市交通运输局对辖区内普通国省干道、水运工程建设项目进行了专项整治和核查,率同桃江县交通建设指挥部深入沿线乡镇、村组,广泛开展走访调研、现场调度,多次组织业主单位、施工单位、沿线乡镇等召开协调会议,敦促项目业主方和施工单位尽快解决问题,积极维护民营企业和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努力为民营企业营造专心创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的营商环境。

竹山村位于桃江县西南山区,山多地少、交通落后,是陈敏所在单位的结对帮扶村。自2018年以来,陈敏在该村认了五户“亲戚”。在结对帮扶工作中,她用心用力用情,尽己所能为“亲戚”们排忧纾困。

临近开学,陈敏来到了“亲戚”李世华家中,给他的小孙子李宗鸿送来了文具。小宗鸿刚出生,妈妈就离家出走,他一直跟着体弱多病的爷爷奶奶生活。今年疫情期间,小宗鸿由于没有新学期的课本,每天在家无所事事。陈敏得知这一情况后,马上帮他在网上订购了全套新学期课本和学习用品,通过快递直接送到他的家中,并嘱咐小朋友要听爷爷奶奶的话,好好学习。每隔一段时间,陈敏都会来家里走访,李世华一见到她,就开心地说:“我家孙子像变了一个人,现在很听话很懂事,每天都会主动学习,天天念叨着陈敏阿姨什么时候来,说他还等着陈敏阿姨检查他的学习成果呢!现在读书比以前勤奋多了,真是谢谢你!”小宗鸿也围着陈敏,背课文、汇报学习情况,叽叽喳喳说个不停。

说起陈敏,七十多岁的“亲戚”孙腊英一个劲地竖大拇指。为增加收入,去年四月,孙腊英养了40多只鸡,却苦于信息闭塞一直滞销在家。在走访中,陈敏获知孙婆婆的困境,主动请缨帮忙销售。她去鸡舍拍下图片后,立即发在微信朋友圈,组织“扶贫鸡”预订。不到三个小时,40多只鸡就被预订一空。考虑到孙婆婆年迈且腿脚不方便,陈敏将送鸡的任务揽到了自己身上。第二天一早,她租了一辆小货车,把“扶贫鸡”从松木塘运至县城。大街小巷里,她顶着炎炎烈日,提着大大的蛇皮袋,挨家挨户去送“扶贫鸡”。全部送完后,陈敏给孙腊英送去了4000多元收入。站在村口,满身鸡屎味的陈敏笑得像一朵花。

乐于承担社会责任的陈敏,还兼任不少社会职务:她是县人民法院人民调解员,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多次成功调解婚姻家庭纠纷;她是政务公开监督员,为推进全县政务公开、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发光发热;她是党员志愿者,积极投身文明创建、生态保护、扶弱帮困等志愿服务……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她,就像一朵苔花,纵然微小,却倾尽全部力量,怒放成群众需要的模样。

(陈敏 湖南省益阳市人大代表)

[责任编辑:佟海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