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熊永俊:带领乡亲们走上脱贫致富路
时间:2020-10-12  作者:刘怡廷 朱青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熊永俊(右)与村民闵文成交流冬桃种养情况

熊永俊(左)与村干部讨论美丽乡村建设规划

耳畔有鸟啼声声,眼前有清流溪水,水秀山清……走进湖北省广水市十里街道办事处观音村,只见家家户户院中有树、门前有花,好一幅让人流连忘返的乡村画卷。而这幅画卷,正是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广水市十里街道办事处观音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熊永俊带领村民用十多年的岁月精心绘制而成。

“聚焦人居环境和乡风文明建设,聚力产业和人才发展,将观音村打造成村庄美、村风正、村民富的文明村。”谈起村子的发展规划,熊永俊语气坚定。

挑起家乡发展“千斤担”

从外出谋生的农家子到省级优秀村支书,熊永俊作出过两个重大抉择。

1968年,熊永俊出生于鹰嘴山村。作为观音村前身之一,该村农业基础设施薄弱、交通闭塞,属于典型的“八山一水一分田”山区小村。

2002年,村委换届选举,老支书熊永清因身体原因无法连任。“村里已经负债50多万元,要想改变,必须找一个敢担当、善作为的‘领头雁’顶上!”思来想去,老支书看中了在外经商的熊永俊,并带着乡亲们的期盼“三顾茅庐”,劝说熊永俊接下这“千斤重担”。

彼时的熊永俊是村民眼中的致富能人,出村数年就从打工者成长为个体经营户,年收入超50万元。“一边是红火的事业、优渥的生活,一边是落后的山村、贫困的乡亲,如何选择才能不负初心?”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熊永俊毅然选择了反哺家乡。

要么不做,要做就做出个样子来。回乡仅数月,熊永俊便带领村民修起一条直通镇区、长6公里的砂石路,实现了乡亲们乘车出行的愿望。仅用两年,他便荣获了广水市“十佳村支部书记”荣誉称号。

2005年,熊永俊迎来又一道选择题。鹰嘴山村要与其他村合并,新村定名为“观音村”。合并后的村子欠外债50多万元,也没有正经产业,急需一名领军者。这一次,熊永俊不假思索参选了村支书一职,并最终以96%的得票率当选。

“这既是支持,也是考验。”熊永俊回忆,到任后,如何取得全村人的信赖拥护是亟待翻越的第一座“大山”。结合村庄实际和考察情况,他将中药原材料国槐花定为村庄发展的第一剂“良方”,并自掏腰包10万元买进栽植。谁知,此举并没有赢得村民的理解,更有甚者当面泼冷水:“你真是有钱没地儿花,在这鸟不生蛋的地方能搞出什么名堂,不是把钱往水里扔吗?”

少说多做,实干兴村。熊永俊抱着破釜沉舟的决心埋头苦干,最终国槐花栽植实现产值20余万元,质疑声不攻自破,他也逐步赢得了乡亲们的信赖与拥护。

2016年,熊永俊被评为全省优秀村(社区)党支部书记。

探索脱贫致富好方案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熊永俊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始终思索着如何当好全村人的“大家长”,带领乡亲们走上一条适合当地实际的脱贫致富路。

观音村气候温和、土地肥沃、水源丰富,适宜果木种植和水产养殖。熊永俊于是“量体裁衣”,大胆设想以林果种植和特色养殖为重点走合作社发展之路,并带领村干部在田间山头穿梭不停,经过多番讨论修改,初步敲定特色产业发展规划。不料,质疑声也随之而来:谁来种?怎么养?经费从何而来?收益怎么分配?风险怎么规避?

说一千道一万,不如脚踏实地好好干。

没有经费怎么办?筹!熊永俊一马当先自筹经费70万元,并发动全村党员干部为困难群众做担保,办理扶贫贷款160万元。没有技术怎么办?学!他一边邀请专家进村教学,传授油桃、油茶、甲鱼等经济作物和水产品种养殖技术,一边组织农户“走出去”学习取经,全面消除村民的后顾之忧。

变风景为“钱景”,使田园成“乐园”。在熊永俊的推动下,集体产业发展兴旺起来了,村民的腰包鼓起来了。短短几年,该村发展了养殖合作社六个、种植合作社两个、生态梨基地1000余亩、林果基地500余亩……变化简直是翻天覆地。

脱贫攻坚,不落一人。熊永俊发挥产业带动和农民专业合作社效能,通过盘活闲散田地、山林,吸引社会资本“入场”,实现年支付劳务费用170余万元、流转费用30余万元。全村贫困户58户、162人在享受扶贫政策的同时,还能通过务工、入股和分红实现人均年增收4000元以上。

“跟着熊书记走,好日子还在后头!”贫困户闵文成笑道,多亏熊书记搭建技术学习平台,还聘请他做生态梨基地的负责人,如今他不仅摘掉了“穷帽子”,还成了村民信得过的“土专家”。

截至去年年底,观音村已脱贫54户、152人,预计2020年底可实现整村出列。

绘制美丽乡村新未来

“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在熊永俊看来,观音村山多地少、村民致富手段有限,他谋划着依托山水资源闯出一条乡村旅游的致富路子,让乡亲们吃上“旅游饭”。

2016年,熊永俊组织村民代表到浙江省学习考察后,村民一致同意按照4A级旅游名村标准开展整村规划,观音村乡村振兴战略蓝图进一步着色。“一个村子的整体改造是事关每家每户切身利益和子孙后代的长远大事,如何把好事做好是关键。”经过深思熟虑后,熊永俊聘请了设计团队,筹资3000余万元,按照“民国古居、旅游观光、田园采摘”风格进行一湾一景设计。目前,15个自然湾已改建9个,其他自然湾也在规划中。

骐骥千里,非一日之功。观音村先后投资2000多万元流转山场田地4000余亩,栽种油茶500余亩、油桃400余亩、月季200余亩,点缀种植樱花、紫薇、红叶石楠等70余万株,建成远近闻名的神怡生态园。“十里桃花”“观音花海”已成为观音名牌,年游客量超40万人次,可创收500余万元。

游客量不断攀升,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弊端日益凸显。熊永俊再次挽起袖子,带领村两委多方筹资,投资500余万元建成游客接待中心,投资170余万元建设游客中心停车场,每日可服务游客300余名。

生态饭才是长久饭,护生态才能富口袋。熊永俊上任以来,观音村累计绿化荒山近1500亩,栽植景观树20多万株,绿化率已达90%……实现步步有美景、处处皆醉人的计划目标,先后被评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和省级绿色示范乡村等。

村民汪家保感慨地说:“现在村里真是大变样了,我们也成了‘讲文明、着新装、住楼房,还有存款在银行’的新型农民了。”

付出诠释价值,奉献传承精神。2018年1月,熊永俊当选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

新的身份赋予新的责任。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他提议:“实现乡村振兴,产业是基础,关键在人才。”对于观音村的后期发展,熊永俊胸有成竹:“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我们将进一步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加强高素质人才队伍建设,发扬滴水穿石精神,走好乡村振兴之路。”

最特写

熊永俊,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广水市十里街道办事处观音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本报记者刘怡廷 通讯员朱青)

[责任编辑:佟海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